一份“怕添麻烦”的复工证明
2020-02-18 17:0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珊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庚子年初,还没来得及享受新年带来的喜悦,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了大半个中华大地,国人陷入恐慌之中。但有疫情更有温情,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直抵疫情一线,火神山、雷神山飞速建起,全国各地精锐医疗战队火速驰援武汉。为了控制疫情传播,武汉被封城,全国各地也不同程度地采取了封锁政策,大家通过各种方式进行病源阻断,阻止疫情继续扩散。

抗疫工作不能懈怠,但人民群众的生活也必须保障。随着气候转暖,响应国家恢复生产的号召,赤水镇外出务工的人员越来越多,但由于区域封锁,各区之间都在交界处设了卡点,阻止外来人员进入。所以需要外出打工在渭南乘车的务工人员便遇到了麻烦,渭南市主城区属于临渭区,而临渭区在与华州区交界的308站点早已设置了卡点,外出乘车却必须进入渭南主城区。鉴于特殊时期这种特殊情况,赤水镇党委积极派人同临渭区308站点人员做了协调沟通,只要是从我镇外出并持盖有我镇政府公章通行证明的外出人员一律放行,也因此,连日来,党政办公室门口来办通行证明的群众络绎不绝,办公室工作人员压力很大,每天要接待大量群众,做各种解释,时常中午连饭都吃不上,甚至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大部分群众都很配合,但也有不符合外出条件却强烈要求出具通行证明的人,办公室工作人员耐心做出解释,却仍然有不理解的群众骂骂咧咧说几句难听话,虽然大家觉得委屈,但依然微笑服务。

然而今天,来了一位特殊的人物,说他特殊,不是因为他有什么特殊的身份,也不是因为他干了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却仅仅只是因为他几句朴实的话让我看到了浓浓的基层公仆情。

2月17日下午2:00多的时候,办理通行证明的人群中来了一位四五十岁的大叔,他穿着发黄的军装,戴了一顶帽子,说是要去深圳打工,我们就要他出示复工证明打印件,但他的证明在手机上,他很茫然地看着我们说:“在手机上,我也不会把它弄出来。”说话间他有些不太好意思,工作人员便将他的手机连到电脑上将复工证明打印了出来,就在盖好章他准备离开的时候,他突然问了我们一句:“那我有这个证明我可以走,那送我去渭南火车站的人咋过去?”我们看着他的证明,随行人员一栏并没有任何人的信息,而且为了防止有些人私自添加随行人员信息,那一栏已被村上划掉了,我们就告诉他需要到村上重新开具证明,然后我们再给重新盖章,可他听了犹豫了一下却说:“算了算了,不用添加了,我一个人走到渭南去,不用再重新开证明了,不给人家村上再添麻烦了。”走到渭南?我们在场的所有人都很惊讶,从我们赤水镇到渭南市少说也有17公里左右的路,开车也得二十多分钟近半小时。我们工作人员赶紧说:“不麻烦的,我们就是为群众服务的,村上也是一样,我们现在就可以给你帮忙联系村上,这边出好证明填好信息盖了章你拿到村上去补个章子就可以,送行的人就可以通行了。”“不用不用,真的不用,不麻烦你们,也不麻烦村上了,我就走到渭南去,又不是没走过,没啥,你们一天工作忙的也很辛苦,就不用再为我这点小事费心了,不耽误你们时间了,你们赶紧给其他人办理……”说话间,他将证明折叠起来塞进自己的包包就大跨步地匆忙离开了。

几句朴实的话,却让我们几个人都红了眼眶,大家的心里都是暖暖的。一连二十多天的连续高强度工作,已经让大家疲惫不堪,在这个时候,对我们来说最大的安慰便是群众的理解和认可。这位大叔走后,我们又特意打电话到村里询问他的的情况,询问他是否回去过,得到否定的答案后,我们的心里五味杂陈。我们是人民的公仆,我们的任务就是服务于人民,我们的目标便是人民群众的认可。疫情当前,我们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基层工作人员,全中国还有千千万万个和我们一样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向所有为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努力和牺牲的工作人员致敬,向所有理解和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人民群众致敬。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