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英山有支抗“疫”小分队
2020-03-13 16:3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付越 胡金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湖北省英山县温泉镇陵园社区的街头巷尾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仅有5个人,平均年龄50岁,都说人多力量大,但这支“势单力薄”的队伍却不甘落后,在队长胡勇的带领下,摸排回访外地返乡人员、宣传防疫知识、卡口值班值守、帮助居民代购生活物资,他们事无巨细,从未间断,40多天的坚守也让他们成了陵园社区居民群众的“贴心管家”。他们就是湖北省英山县工人文化宫抗“疫”小分队。

用执着坚守站好“最后一班岗”

今年59岁的胡勇是县工人文化宫主任,也是这支抗“疫”小分队的队长。疫情来袭,他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迅速集结其他4名同志,带头冲锋在前。疫情期间,道路实行了交通管制,居民小区实行了封闭管理。胡勇只能每天迎着刺骨的寒风,绕行长安大桥骑行几里路第一个到达单位准备一天的工作。在做好单位消毒和后勤保障的同时,胡勇还负责对接商超、药店,给有需要的慢性病患者代购药品。哪里需要,他就出现在哪里!“我虽然快要退休了,但是战疫面前,我必须带好头,站好最后一班岗,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胡勇总是这样对身边的同事说。

用坚实脚步丈量“最后一公里”

“哪里有危险,我就往哪里去!入户摸排和生活物资代购的任务交给我吧。”彭刚是这支队伍中年龄最大的队员,接近花甲之年的他,在抗“疫”面前任劳任怨,冒着可能被感染的风险,主动承担106户390人的摸排回访和生活物资代购任务。每天他都要通过微信群和电话了解包保居民的身体健康状况,一天两次从未间断。一到晚上,他一一询问包保住户,统计居家隔离需要的生活物资,做好记录并分门别类列出清单。第二天天刚亮,他就去超市下单,等到超市集中配送到居住点,他再挨家挨户送到居民家中,无论刮风下雨,他一直坚持,有时候一天下来要走20里路,却没有一丝怨言。

 

用无私无畏浇灌“最美巾帼花”

队伍中还有伍冰、张利、王春梅三位女同志,她们是母亲、也是女儿、儿媳。在这次疫情面前,她们闻令即动,舍小家、顾大家,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入户摸排、微信回访、物资代购、卡口值守、心理疏导处处都能看到她们忙碌的身影,丝毫不逊色于男同志。入户摸排有时也会遇到一些因害怕被感染,内心存在抵触心理的居民,她们总是很有耐心,哪怕手敲痛了、嘴说干了、腿跑酸了,还是一次次用热情服务劝说他们做好居家隔离自我防护,做到不出门、不聚集,帮助他们缓解焦虑的情绪。危急时刻挺身而出,主动请战,就连三八妇女节,也是在抗“疫”战场上度过,这支抗“疫”小分队的“巾帼花”在一线绽放。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