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亳州市许疃镇“五大行动”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2019-09-29 17:2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西亚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只有彻底铲除贫困滋生的土壤,变“输血”为“造血”,才能真正拔掉穷根子。今年以来,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许疃镇始终把“志智双扶”作为脱贫攻坚的一项重点工作,以建设美丽乡村、文明乡村为载体,积极实施精神扶贫“五大引领工程”,充分体现“扶志”与“扶智”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不断增强贫困群众自主脱贫意识,激发内生动力,提高脱贫致富能力,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激发内生动力。该镇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不断加大“志智双扶”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力度,大力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的宣传教育,引导贫困群众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通过开展思想教育、理论宣讲、政策宣传、法律服务、文化培训等形式,从思想上消除贫困群众的“贫困意识”,改变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推进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社会氛围形成,助力全镇打赢脱贫攻坚战。

  增强脱贫技能。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针对贫困群众缺技术、少门路的实际情况,充分发挥社保所、农业综合服务站、农机学校、妇联等部门的作用,有针对性地对贫困户开展常态化的种养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通过集中授课、现场培训等方式,提升贫困户的知识水平和致富能力,充分发挥乡土能人、种养大户的示范带动作用,组织他们对贫困户进行培训,在各个农时环节深入贫困户的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帮助贫困户提升种养水平。

  树立标杆导向。注重挖掘培养脱贫攻坚典型经验,坚持典型引路,发挥典型的带动作用,形成强劲的推动力,通过组织脱贫攻坚典型经验巡回报告会、召开脱贫模范表彰大会等形式,推选出一批优秀扶贫干部和脱贫示范户,让群众学有目标、赶有榜样,利用媒体报道一大批生动鲜活、带着泥土芬芳的典型和经验,起到用身边事教育、带动身边人的良好效果,为脱贫攻坚营造了强大的舆论氛围。

  提高村民素质。邀请脱贫攻坚文艺宣传队、扎实开展文化进万家和“流动大篷车”系列活动,用戏曲、快板、小品等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通过开展送政策下乡、到各村传习所宣讲、入户宣讲等形式,将扶贫的理论和政策精神变得大众化、通俗化,入脑入心,利用道路两边墙壁,打造集政策宣传、村规民约、传统文化于一体的文化墙;通过组织群众广泛开展广场舞大赛、“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评选表彰等活动,将新风气、新思想带到了村里,为村民送去了精神食粮。

  弘扬文明正气。把促进民风转变作为“志智双扶”的重要抓手,驻村帮扶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广泛征询村民对村里文化建设、民俗民风、干部工作和党员作用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立足各村不同习俗和惯例,制定村规民约、树立新风、完善工作制度,致力于改陋习、树新风、破解农村“老大难”问题,大力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树立勤俭节约、勤劳自强的良好风尚,教育引导农村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和不良风俗,不断扶出新思想、新气象、新风尚,让风清气正成为农村的主流。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