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上蔡村第一书记王晨鹤
2020-06-09 17:1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福建省漳州市长泰县岩溪镇上蔡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晨鹤怀揣“初心”,从农村来到农村去,在助力脱贫攻坚的道路上积极探索,从建强组织堡垒、引导电商发展、挖掘“慢客”内涵等方面为全村谋划一条稳步前进的道路。

  上蔡村是“慢客村”,也是农业大村,距离漳州市区30多公里,面积大,人口多,建档立卡户有14户。到村后,王晨鹤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他决定找准“病根”,帮上蔡拔掉“穷根”。驻村以来,他坚持每天在日记本里手画地图和逐字整理扶贫资料,也正是这一习惯让他迈出了扶贫工作的第一步。几年坚持不懈地努力,让王晨鹤眼见着挂钩贫困户的生活日益变好,这让他对扶贫工作有了更大信心,但是他深知要实现全村整体稳定脱贫还有很长的路得走,而产业扶贫则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

  他发现在上蔡,几乎一半以上的村民都种有芭乐。虽然不愁卖,价格却一直上不去,旺季不过两块左右,淡季却只能卖到五六毛。为了提高售价,他从电商采购那做了一次尝试,提高了一两毛钱的差价为5户贫困户带来了三四千块钱的增收。钱数虽少,却印证了他发展农村电商产业的好处。如今在县政府的鼓励下,上蔡村已经有了三家电商公司,日销售芭乐、青枣等农产品近5000多斤,拉动了每斤近一毛五的收购价,即使在疫情期间也仍然正常收售,产业扶贫让村民看到了希望。

  上蔡村另一大资源是旅游,虽有“中国慢客村”的称呼,但慢客游并不火、餐饮住宿行业不成熟,村民增收渠道不够宽,归根结底是慢客村的内涵不够、氛围不够。如何写好“四落大厝”这篇文章,丰富慢客村的内涵成为全村人的共同期待。尤其是村里的古厝,它们见证过家族的荣辱兴衰,又在历史的呼吸中慢慢衰弱,这些承载着文化记忆的老房子急需要重新焕发生机。事业是干出来的,机遇是拼出来的。“慢客村”虽能让游客“放慢脚步,放松心情”,可扶贫工作却要有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历经对接项目到建设规划、征地拆迁、项目施工,在王晨鹤等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这座近300年历史的古大厝,从破败杂乱中逐渐焕发往日的光彩,成为开发民宿、养老、旅游观光等产业的绝佳地。“改造效果立竿见影,‘老窝’变成‘新’加‘坡’,我们的房子是‘简朴宅’风格……”村民打趣着说道。上蔡村村民的思想观念随着产业的兴旺逐步转变,从“局外人”变成真正的“主角”,村民们相信慢客游在不远的将来会成为全村脱贫攻坚有力的产业支撑点。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一直都是王晨鹤的工作格言,这句话伴随着他在扶贫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前进。今年,是他在上蔡驻村的第三个年头,他觉得要做的事情还很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