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厦”过年 汉服迎春
2021-02-22 14:5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月15日,“留厦过年,汉服迎春”主题活动在福建厦门同安区白交祠村举行,他们身着汉服,齐聚千米高山,一同在这樱花盛开的高山上过了不一般的春节,感受高山传统村落的浓浓乡愁。

  做年画、剪窗花,在高山过不一样的春节

  15日晚上,20名身着汉服的人聚集在白交祠村宗祠,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围炉夜话”。他们与白交祠村的村民一同做年画、制灯笼、剪窗花,品尝白交祠村农家年夜饭,体验浓浓的传统春节习俗。“本次活动意在向广大留‘厦’的市民们宣传汉服文化,宣传农村春节习俗,借此机会让大家找到共同的文化归属感,提高文化自信。”汉服协会会长廊桥表示。

  “第一次在厦门过年,来到这个海拔最高的村庄,我感觉非常有年味。”身着汉服的文羽说,“白交祠村的茶园、古厝都很漂亮,樱花和汉服也相辅相成,我还买了很多农产品回家。”

  吸高山“仙气”,沾新年“喜气”,打造乡村旅游新风尚

  据了解,白交祠村海拔近千米,是厦门市海拔最高的村庄,曾荣获“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福建省千年古村落”“福建省级传统村落”等美誉。村庄常年云雾缭绕,气温宜人,土质肥沃,视野开阔,为樱花的栽培和观赏提供了优质的条件。2020年初以来,村委会从外地引进了近400株广州樱,着力打造“厦门市最高的赏樱平台”,如今成为了游客节假日赏樱观景的好去处。远远望去,茶园樱花如云似霞,相得益彰,而近观朵朵繁花簇拥在一起,云蒸霞蔚,花香四溢,更显春意盎然。

  “目前村庄内的光明顶登山步道两侧都种满了广州樱,成为游客新的打卡点。”白交祠村书记杨明福说,“今年春节期间,白交祠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游客数量不减反增,民宿农家乐的收入比往年都有所增加。”

  据悉,该活动日均客流量3000余人次,人气火爆。作为本次“留夏过年,汉服迎春”主题赏樱活动的策划者,白交祠村挂职副书记纪松林表示:我们村山清水秀,有着丰富的自然旅游资源。本次活动,村里与汉服协会的联动,将一阵“国风”吹进了白交祠,带来了人气,弘扬了文化。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