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三个维度
2020-03-18 14:01: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何虹 樊小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绿色是“三农”的底色,要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振兴目标,离不开绿色金融的支持。近年来,各地金融机构开展了绿色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有益探索,取得了较好成效。但是,在发展过程中也面临农村绿色金融政策不完善,资渠道单一,金融机构创新绿色金融产品积极性不高等问题。

绿色金融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发展绿色金融,事关生态农业产业兴旺,事关城乡融合发展。加大绿色金融对乡村振兴战略的支持力度,还需在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层面加大力度。

宏观层面要从优化政策环境入手。优化农村绿色金融法律政策环境,明确农业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社会责任和法律责任,明确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的实施法规细则与各部门的监管职责。同时,要细化政府支持机制,包括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农业绿色投资领域、财政补贴与考评奖励结合激励金融机构开展绿色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建设信息共享平台等,以提高绿色资金的配置效率。

中观层面要从拓宽“三农”主体绿色融资渠道入手。充分利用农发行等政策性银行的优势,通过参股的形式,与涉农金融机构建立业务往来,从产品、技术、资金等方面针对“三农”绿色金融提供服务与支持。涉农金融机构要积极探索“农户+企业”绿色贷款模式,增强贷款的信用等级,降低贷款风险;同时,围绕乡村绿色发展与环境治理,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形成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绿色基金等多种绿色金融产品协同的绿色金融产品线,为“三农”主体提供一揽子的金融服务,满足乡村振兴多层次的绿色资金需求。

微观层面要从金融机构入手。农村金融机构必须加强对农村绿色发展理念的认识,要回归本源,主动成为农村绿色金融供给主体;要制定长远的绿色金融计划,要将节能减排、生态治理落实到农村绿色金融业务中。探索以合适的条件,允许外资设立乡村振兴独资或合资金融机构,在部分地区乡村进行绿色金融业务的试点。业务试点成熟之后,因地制宜向全省乃至全国进行推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