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党员干部战在前沿
2020-02-14 09:1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周 妍 通讯员虞树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打赢疫情阻击战,对浙江省温州市来说面临严峻挑战,该市有920多万常住人口,来自湖北的员工有33万多人,在武汉经商、务工、就学的温州人有18万左右。

  疫情发生以来,温州市在推动乡村党组织落实属地责任方面频出重拳:一是推行“包干机制”。建立“县领导+部门单位+镇街班子成员+公安干警+村社负责人”五联包干机制,落实村社“两委”干部包小区、包楼、包片、包户“四包联系责任制”,形成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二是实行“每日会商”。落实“日会商、日协调、问题不过夜”工作要求,市与县、县与乡每日进行视频连线,分析研判问题。三是开展“战时督查”。市县两级抽调成立112个督导组,采取“不打招呼、不定地点、不定时间”的方式,对乡镇(街道)开展“全覆盖”暗访督导,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党员干部进行及时处理。目前,全市已处理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不到位人员179人。

  各级党组织在防控疫情工作中因地制宜,纷纷亮出新招实招。

  “不用下车询问登记,避免交叉感染。”在防疫期间,瑞安市陶山镇的外村人员出入村时,只需在卡口扫描二维码便可进行电子登记,管理人员可通过后台一键查询,准确定位外村人居住地,精准把控流动人员信息,加强防疫管理。陶山镇党建办副主任陶鹏杰介绍,出入村电子登记系统具备身份验证、无纸化电子档案管理等功能,登记全程可通过手机完成,这是陶山镇为解决外村人员通行问题推出的创新举措。

  泰顺县柳峰乡卓宅村、墩头村等7个毗邻村组建联合临时党支部,党员们兵分三路:一路在主要路口设卡检查,平均每天检查车辆80多辆;一路拿着小喇叭挨家挨户宣传防疫知识;一路则化身“代办员”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送货上门”服务。墩头村位于浙闽交界处,是柳峰乡的重要外出通道。联合临时党支部商定,在墩头村和福建沈青村交界处设置卡口,实行24小时4班倒,每班设置8人,由7个村的党员志愿者轮流值守,合力织牢外围防控网。7个村还专门组建了“联合防疫微信群”,交流好的经验做法,实现人力物力的最优统筹。

  另据了解,温州市委组织部出台进一步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担当作为的16条举措,市县联动紧急下拨党费和红色基金2400多万元,通过多种激励方式,为防控一线“战士”提供最强保障。目前,温州市委组织部已经表扬3批表现突出的党组织共60个、党员干部共66名,带动各县(市、区)及时表扬党组织171个、党员干部347名;同时,向两批共23名表现突出的公职人员发布嘉奖令,各县(市、区)及时嘉奖96人,其中不乏优秀乡村干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