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沧州张常丰村第一书记张巍婷:只为村民过个“安心年”
2020-02-14 09:1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海明 本报通讯员 魏志强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张巍婷(左)发起抗击疫情捐赠并带头捐款。

  “妈,春节我不回去了,你出门一定要戴口罩……”1月23日,农历腊月廿九一早,河北省沧州市海兴县张常丰村第一书记张巍婷就往河南老家打电话。

  2018年5月,张巍婷从国家信访局派驻到张常丰村,这是她在村里过的第二个春节了,这通电话掐断了母女相见的倒计时,疫情来袭,张巍婷把对母亲的歉疚搁在了一边。

  在村里租房开豆腐坊的闵师傅是湖北荆门人,正打算一家三口回老家过年,没想到张巍婷跑上门来。“春节年年有,今年回去被感染风险太大了!”张巍婷拿出手机播放疫情视频,终于把一家人“劝留”了下来。后来闵师傅一直感慨:“幸亏听了张书记的话!”

  本村村民齐文臣常年在外省做生意,开车回乡必经武汉,他的车一进入县城高速卡口便被拦截下来。在村隔离期间,村干部每天打电话询问他有无咳嗽发烧情况、需要什么生活用品等等。隔离期满后,老齐怨气全消,理解了村干部的做法。

  截至目前,张常丰村未出现1起新冠肺炎感染或疑似病例。

  过年是大团圆的时候,“少聚集”才能阻疫情。张巍婷带领村两委人员逐户上门,规劝延缓婚庆2家,取消家族聚会5起,还提出 “防疫八项倡议”,倡导红白事报告等制度。

  村里致富带头人徐伟祥家腊月初四添了个儿子,庆贺满月是村里人的传统习俗,张巍婷赶紧找上门去。“办满月酒是为孩子祈福,可疫情这么严重,弄不好反而招来病毒啊!”徐家人听这话在理,当即表示不办酒了。

  大年初三,是村委会成员齐春亭半年多前就定好的“下聘”日子,未来媳妇家在安徽黄山市。疫情来了,齐春亭有点犹豫,他借了一辆车决定自驾去,相对安全些。张巍婷组织村“两委”开过会后,他彻底打消了出行念头。

  连日来,每天不到7点,张巍婷就来到村口的疫情防控卡点,和村干部一起值守登记、量体温、科普宣传,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还当“采购员”。村民代淑凤说:“有张书记这样的干部在,我们大家过了个安心年。”

  “工作忙完了,会想家吗?”“夜深人静的时候,特别想。”张巍婷说,一头是母亲期盼,一头是村民需要,在哪里过年不重要,和大伙共守抗疫一线心里才踏实。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