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遵义播州区新华村书记雷文才与疫情战斗 与农时赛跑
2020-02-20 14:0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杨云卯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04年,他23岁,被组织安排到遵义一个贫困村任党支部书记。16年来,他每天的工作就是面对群众、面对繁琐的基层工作,环境在变,他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一直未变。他,就是遵义市播州区乐山镇新华村党支部书记——雷文才。

2020年1月27日,贵州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乐山镇新华村全体村干部停止春节休假,雷文才和其他村干部一样,火速返回工作岗位到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我们是村干部,熟悉每个村民组的基本情况,不管是家庭人口还是外出务工甚至务工地点,我们都门清。一线就是我们工作的主战场,宣传不能迟、防控不能少,我们不能被动应对,不能让疫情牵着鼻子走。”一到岗,新华村两委就召开了座谈会,制定了详细的科学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措施。随后几天,雷文才严格按照镇党委的疫情防控“三联”工作机制(“联包”健全防控体系,“联控”提升防控能力,“联防”提高防控效果)和“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布设三道防线,广泛发动农村党员、村民代表、村民组长、离退休干部、人大代表和乡贤人士等积极投身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役中去,并建立7个临时党支部和8个网格作战单元涉及18个村民组构筑了“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全民战“疫”工作格局。

“面对这史无前例的重大疫情,作为村书记,为民请战、责无旁贷、无畏无悔,因为是第一次面对这种可怕的疫情,而且深深知道它的危害性,我当时还是挺紧张的;但一想到自己是党员,越是危难时刻,就越要牢记为民初心,我不上谁上?”雷文才坚定地说道。为了确保百姓平安,他组织“两委一队”深入各村民组走访、摸排、一旦发现发热病人,立即采取隔离措施,不放过一个隐患。遇到群众不理解、不支持的情况,他耐心解释、正面引导,讲解疫情防控措施,做好群众思想工作,转变群众思想意识,让群众自觉参与防控工作,形成从开始的“干部干群众看”到“干群一起防”的良好局面。

“作为党员,就应该为党旗添彩;作为村干部,更应该为群众服务。我们一定会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和组织群众,与群众手挽手、心连心,共同打好这场疫情阻击战。”这是雷文才在一线防控战“疫”中作出的承诺。

与此同时,雷文才也没有放松抓好春耕生产。他深知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战役不能停,农时不能误”。可一边是新冠肺炎疫情,一边是春耕生产,怎样“两手抓、两不误、双促进”?

为了引领群众及时复垦、播种育苗,让群众在相对“独立”的空间中抢抓春耕生产,雷文才在全力部署防控“新冠”疫情的同时,要求各网格包保人员大力宣传和鼓励贫困户发展生产。在他的带动下,该村形成与病毒战斗,与农时赛跑,围着产业转,带着群众干的局面。目前,新华村已统一发放辣椒种子410亩,群众自购280亩,已育苗460亩,育苗进度66.7%。做到了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为切实巩固脱贫成效提供了有利条件。

其实,在全国各地像雷文才这样的村干部还有很多。战“疫”来临,他们没有写请战书,但自愿放弃春节休假,在明知缺少防护物资的时候,主动到一线参与疫情防控。一张张通告和宣传单发到群众手里,一条条横幅张贴到村到组。在偏远一隅、穷乡僻壤,在每一个有疫情的地方,都能看到他们穿着“红马甲”工作服的身影。他知道,自己多一份付出就能给别人多提供一份安心,多一次疏导就能排除不必要的感染,多发一个口罩就能给别人多一层防护。

“作为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口号,也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的事儿。十六年来的基层工作经验已经成为我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而‘初心’和‘使命’更是激励着新时代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2020年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要做的事还有很多,我将不断鞭策自己,以人民的利益为重,在脱贫的道路上,做好、做实新时代共产党员要做、应做的事。”雷文才说道。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