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益阳村干部成了“多面手”
2020-02-28 09:2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赵永贵 周静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益阳连续5天没有新增确诊病例了,也有我们的一份贡献。”2月18日,带头值守了25天之久的湖南省益阳市南县南洲镇南洲村党总支书记卢光平,高兴地和值守点上的党员干部分享疫情防控好消息。

连日来,益阳6909名农村干部,为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日夜坚守在防疫一线。他们有的当起了“外卖小哥”,有的变成了“网红播音员”,获得了村民的点赞。

“疫情还没有结束,大家不要放松警惕,呆在自家屋里不要出门……”这些天,益阳市安化县龙塘乡陶贺冲村党支部书记黄龙盛一边组织人员张贴横幅、宣传单,一边向周边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黄龙盛与村干部、党员、群众组成义工队,对全村返乡人员进行摸底,劝导武汉等地返乡人员留在家中隔离观察,不要与其他人员接触。同时,黄龙盛还成了村里首位“外卖小哥”,村民有什么需要购买的物资,发条微信给他,他买好后送到村民家门口。

到2月18日,黄龙盛和党员志愿者已向返乡人员提供菜、米、油等物资20多次。在益阳农村,很多党员干部客串“外卖哥”“快递员”“配送员”,只要村民有需要,他们就想方设法提供服务。

“杨家湾的村民,大家好。这几天我看到有些同志,三五成群,聚在一起,打牌、聊天、嘻嘻哈哈。有些人抱着侥幸心理,到外面去走。你们去走么子。”桃江县灰山港镇杨家湾村党支部书记刘访贤的一段广播录音,在桃江人的微信朋友圈转发。网友纷纷评论:“这位村支书又凶又可爱”“像是家长在批评不听话的小孩”……

“不准做生日、搬家酒、满月酒、三朝酒,一经发现一律没收礼金,并予以处罚。”资阳区新桥河镇新风村到处能听到该村党支部书记周建的防疫喊话。1月24日开始,周建就用手机录下喊话音频,搭载在车上的扩音喇叭,每天在全村31个村民组广播,上午、下午各一次,每次广播2遍。“在农村,用方言喊话很管用,”周建说,“村民听得懂,易接受。”

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集聚,赫山区笔架山乡金龙潭村在全乡率先自主设计制作了“一证一卡”,即疫情期间临时出入证和服务卡。要求村民凭证出入,每户每天限出入1人次。疫情期间对确需外出的家庭指派1名家庭成员持证在卡口检查后外出购买生活必需品,严格出入台账登记,对信息不符或者无正当理由者,一律劝返。“服务卡”持有者是居家隔离的村民,凭卡可享受代买生活日用品、代跑腿等服务。服务员自然是村里的党员干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