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旬邑县郑家镇好五个“全覆盖”维护全镇“零感染”
2020-02-29 15:3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文龙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旬邑县郑家镇充分发挥农村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阻击作用,相信群众、发动群众,充实力量,做好“五个全覆盖”,维护全镇“零感染”,构筑起了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

入户排查全覆盖

您好,家里有从武汉回来的人吗?”这是近期郑家镇党员干部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连续20多天的奋战中,郑家镇在抓好大数据和各级反馈镇村自查对象核查工作的同时,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组织全体镇村干部挨家排查、挨户登记,对辖区4800多户21000多名群众开展了地毯式摸排工作,全镇共排查登记监管湖北返乡来镇人员49名,落实居家隔离观测143人。做到宁可多查几遍,不可漏掉一人,实现了镇域人口排清工作全覆盖。

监测监控全覆盖

及时成立了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和镇村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领导包片、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党员包户的四级责任网格和党员责任区,明确各村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针对重点人员按照“一管一”要求,“点对点”服务,采取“六个一”的办法落实监管措施,一名村干部或党员监管一户,做到户户情况明了、监管有力,确保了即时反馈、即时核查、即时上报、即时监管。同时在村设立检查点,对其他道路全部封闭,排出值勤表,制定“六严”值勤制度和“一停二看三问四测五查六记”的“六字诀”检查工作规范,坚持逢车必检、逢人必查,24小时值勤。一级应急响应启动以来,全镇15个检查点共登记盘查机动车1200多车次,人员8000多人次。同时,着力抓好了超市、驻镇各机关单位的防控工作。

防疫服务全覆盖

全镇共投入8万多元,组织配发瓶装84消毒液200瓶,桶装84消毒液和过氧乙酸1500斤,电动喷雾16台,医用一次性口罩3000个,手持式额温仪20把,体温表100多支,医用酒精500斤,确保了每名重点对象家中都有体温计、消毒液,每个检查点都有额温仪、消毒用具,每个工作人员至少10个口罩。同时,积极发动两新组织向镇上捐款12万元,物资价值3万多元。组织镇区超市将蔬菜移至店外销售,为15个村不能出村的群众配送米面油菜等生活必须品200多人次,有力地保障了防控工作。

卫生整治全覆盖

各村坚持卫生整治常态化,组织村民实施屋内家门口村庄环境卫生整治,由村保洁员每天定时打扫村内环境卫生,清理生活垃圾。组织专人用84消毒液和过氧乙酸坚持每天对村内街道、养殖场、公厕、垃圾中转站等重要场所进行消毒消杀。对重点居家观察人员要求清理好环境卫生,配发口罩、手套、医用酒精、瓶装84消毒液等对家中人员及室内外每天消毒,做好居家观察自身防护。

舆论宣传全覆盖

郑家镇建立健全宣传教育机制,及时有力解决群众思想问题,组织通过微信群等为群众提供疫情信息和心理疏导。全镇悬挂横幅40多条,LED屏每天滚动播放,发放倡议书、告知书、宣传手册4500余份,10个支部大喇叭由支部书记担当广播员“硬核”喊话,组装宣传车巡回各村不间断播放疫情防控知识,营造了人人皆知、群防群治防控氛围。各村组织党员、志愿者、村医、在家大学生等成立巡逻纠察队,每天用手持喇叭在村内人员习惯集中地点及相对偏远地方深入宣传,着力解决不戴口罩、人员扎堆、走亲串门等问题。到目前,全镇未发生确诊和疑似病例。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