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朝荣:林海“愚公” 播种希望(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2020-05-20 10:07: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李凡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贵州毕节市赫章县海雀村,有一位“老愚公”文朝荣。几十年来,他以赤子之心带领村民用绿色斩穷根,在苦寒的乌蒙大山深处种出一片幸福地。

  20世纪80年代初,地处喀斯特山区的海雀村土壤贫瘠,风沙漫天,村民穷得只有住杈杈房,让时任海雀村党支部书记的文朝荣很是焦虑。

  “只要山上有树,就可把风沙挡住。”一个想法在文朝荣心中萌芽。于是,文朝荣白天种树、晚上油灯下钻研造林技术,2年内在山上种出了千余株华山松。1986年冬,在文朝荣号召下,300余名青壮年每天冒着严寒挖树窝、种树苗。百余公里的运苗路上,山路泥泞,大家风雨无阻……经过3年苦战,造林面积1.16万亩,全村光秃秃的“和尚坡”变成了绿色的林海。

  有了林海,文朝荣又开始琢磨提高村里的粮食产量。1989年,海雀村有了白色地膜覆盖种植,之后,文朝荣又推行土地有机改良和杂交技术,土豆、玉米等粮食的土地单产得以提高。1994年,海雀村粮食生产总量提高到14.5万公斤左右,人均粮食占有量达到203.5公斤,村民吃饭问题基本解决。

  文朝荣还带头捐资建学校。在他和多方努力下,海雀村建起了一栋8间校舍的教学楼,还办起了学前班,全村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

  1995年,文朝荣从村支书岗位上离任后,一直担任义务护林员,精心呵护着他和群众辛苦种下的这片山林。

  2014年,把树林视为生命的文朝荣因积劳成疾,医治无效去世,终年72岁。弥留之际,文朝荣最大的希望是让村民有更好的生活。

  如今,海雀村有了漂亮的现代化小学和标准的卫生室,村里的产业也有了进一步发展。“老支书的愿望实现了,他曾为我们做过的贡献,我们不应忘记。”海雀村村民王光德深情地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