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上饶2600多名大学生回村任职
2021-01-22 09:2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邹耿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江西省上饶市全面实施“大学生回村工程”,2020年以来,该市招聘了2614名大学生回村任职,基本实现了“一村一名大学生”,为村(社区)“两委”换届提供了“源头活水”。

  “大学生回村工程”先在余干县试点,然后面上推开。该市以县(市、区)为单位制定实施方案,县级组织部门牵头负责,成立专门机构,乡镇党委抓好落实,制定实施细则。在全面调查摸底高校毕业生情况的基础上,各地积极动员和吸引符合条件的人员报考,报名大学生达7733人。

  为留住回村大学生,该市规定录用人员月平均工资与村党组织书记月报酬基本持平,并在县级层面制定报酬动态调整机制。对回村大学生通过法定程序进入村(社区)“两委”的,保持待遇不减。

  该市还为回村大学生明确了工作职责,负责在便民服务大厅坐班值班,开展民事代办服务;宣传党的最新政策,调解矛盾纠纷;参与做好组织、宣传、团委、妇联等日常工作;承担网上办公、材料收集及报送工作。

  “大学生回村工程”为村级储备了后备力量,进一步优化了村干部队伍结构。回村大学生均为大专以上学历,平均年龄27.4岁,呈现出学历高、年纪轻、精力足、学习能力强等特点。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