寨美源于丹桂飘香
2019-09-12 09:3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闵德元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祖国即将近来70华诞之际, 我随同“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调研组,慕名来到绵延不绝群山之中的神秘古村落----湖北省罗田县大河岸镇古城寨村,大家不禁感同身受,眼看一亮,异口同声发出惊叹:古城寨日新月异、越来越美,然来这既是上天赋予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禀赋的美视效应,更是村党支部一班人精心打造修饰而成,村支书周美桂象一枝绽放的丹桂,飘香在古城山寨人的心里。

  寨中识美景。古城寨村位于大河岸镇东北部云架山之上,海拔500多米,北靠石缸山,南邻竹林垸,西接黄泥咀,东连英山县孔家坊乡陈家河。全村版图面积8.0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193亩,山林8597亩,主要有板栗、甜柿、马尾松、刺杉、油桐、香樟、红枫、松柏、映山红等树,版图和森林面积均居全镇第二位。全村下辖8个村民小组,222户,78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75户195人,2018年人均可支配收入9992元。现如今,达标脱贫的人们象山涧、林中涓涓细流、潺潺的泉水,显示着顽强的生命力,在周美桂的带领下渐巳觉察认识到寨景之珍贵,带着“清晨看烟雾,日头闲农耕”的情趣, 观缭侥云雾,进险峻山寨, 穿行在山谷之腰,守护着保存完好的山村旧舍、古民居村落,感受着叠加式瀑布群的清幽俊逸。这里田多人少,是块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处女地,四周古树参天,茂林修竹,土墙黑瓦、青石板路、斑驳木门、百年的记忆还在享受着安静的时光。登上紧邻3座小(二)型水库旁依山而建农户屋顶,一座座青山倒映在碧波荡漾的库水中,广场舞悠扬的歌声伴随着丹桂的芳香,让到访者顿觉愉快爽朗,静心享受原生态的自然风光与民俗风情。村民以农旅为主,路边生态农庄之美食与高山冲里层级梯田之美景, 相得益彰,环境清幽,空气清新,民风淳朴,自然生态优美怡人,扣人心弦,引人入胜,可谓是“春赏山花烂漫,夏享炎暑清凉,秋采天然仙果,冬观白雪飘扬”之返璞归真的康养乐园。

  村庄展美貌。周美桂上任第一件事定在建村组公路上。她跑亲戚、找朋友,四处诉苦,八方求援,争取资金,这三年,投资近400多万元,扩宽、硬化通组到垸公路10公里。还打通到石岗山、黄泥咀、杨峡坪和英山陈家河村的道路,形成完善公路网络;这三年,投资近300万元,整险水库2座,维修水塘8口、河堰8处,解决8个小组和安置点的饮水工程;这三年,投资70多万元,新建村部和老年活动中心400多平方米,添置配套设施和各种标示牌;这三年,全力推进农网改造工程,新增变台5座,两线铝线改为四线皮线,实现村户高质量用电;这三年,实现光纤到村到户、环境污染整治、垸落整治美化齐头并进,社会稳定群众安居乐业无一人上访。县自然资源规划局和镇里驻村干部深有感触地说:“这样的工作才有味”; 她的同事和村民说:“这样的事才称大家的心。”

  遐思新美愿。在谈及巩固脱贫成果及发展村级经济时,周美桂是信心满满,表示在理念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好领头雁,创业不畏难,示范带头干,奉献在寨关。在方法上依靠但不依赖领导,积极对接政策,多方取得领导的关怀和政策支持,激发干事创业能力和热情,妥善化解村级债务,及时疏导民心情绪,努力把工作搞好,做到任期一届,稳定一方,增收一片,造福一地。在目标上把握“靠山吃山”不松劲,集思广益谋新路,发展农林特产,种高山菜,栽果木树,开苗圃园,造养生谷,整漫步道,辟驴友场,修攀岩路,建新农村,依托进士河漂流旅游景区和汤河温泉资源优势,招商引资上项目,再优环境引凤凰,建农家旅馆,造水上乐园,发展休闲观光避暑度假农旅经济带,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让古城山寨成为游人远离城市喧嚣、寻得心灵宁静的世外桃源。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