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稻米的一生
2020-09-21 14:33: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王婉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是一粒稻米。

  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被吃进嘴里,进入生物的食道肠胃,通过消化转变为生物的能量来源。

  金秋八月,万物皆满,我变得饱满灿黄。为了此刻的丰硕,在过去半年里,我不遗余力地汲取养分,充分接受太阳的洗礼,遇暴雨骤至,我拼命蜷缩成一团,竭力不被雨水击落。终于,我赶上了秋日。

  抢秋开始了,农人手持镰刀收割,麦穗从根部被割断,收敛在一起,马不停蹄地送到打谷人手上,打谷人用力击打麦穗,稻谷被分离开来,变成一粒粒金黄的稻粒。

  不幸的是,在收割之际,我被撞到了地上。农人来来往往,却没有人看见我。“还有我!还有我!”我拼命地大喊,几乎要跳起来。然而,稻田渐渐空旷,农人渐渐离去。望着他们的背影,我陷入了深深的绝望。

  就在这时,孩子们来了!他们背着背篓,捡起地上的遗穗。我又振奋起来。一个孩子看见了我,他拾起我放在背篓里,背回家同其他稻谷放在一起。失而复得的狂喜萦绕着我。

  “鹏儿,再去地里看看还有没有漏掉的稻谷。粒粒皆辛苦啊。”农人说。

  “好。”孩子答。

  晾晒了半个月,农人开始为我脱壳,我变成了米粒。

  农人抓了一把米煮成了白米饭,他盛了一碗米饭,虔诚地端起来敬了敬天地,说了些感谢的话语,过了好一会儿才开始吃饭,他连连感慨:“今年的新米真香啊。”沉醉的模样仿佛米饭是他的孩子。

  那一刻,我为自己是一粒稻米而备感自豪。

  我开始期待,我也会被农人煮熟,他诚恳地感谢自然的慷慨,如获至宝似的将我吃进肚里。

  然而,突然有一天,我被装进了口袋,经过了长途跋涉的颠簸,我终于再见到了光明。这里是厨房,堆积了许多食材,许多厨师忙碌着,我被放入了锅里。哦,我终于要被煮熟端上饭桌了吗?我的一生都在为这一刻准备着。

  锅盖掀开,我被盛了出来端上了餐桌。

  桌上的情形与往常不同。往常,农人每顿饭只做两三个菜,他会将所有饭菜吃完,若剩一点便喂给牲畜。但眼前却有一大桌饭菜,牛肉、鱼、猪肘……丰富极了,看着桌前的4个人,我不免怀疑起来,他们能吃完所有饭菜吗?

  他们开始吃饭,我等待着,等待着他们吃掉我。然而,过了好一会儿,他们却一个接一个放下了筷子。

  难道他们吃完了吗?我惊诧,可他们明明才吃了三分之一的饭菜。我毕生的愿望就是被人吃进嘴里,可我好不容易被端上了餐桌,却还是不能达成愿望吗?

  我用尽全身的力气喊:“嘿!快吃我!快吃我呀!”

  一旁的筷子笑起来:“小稻米,别喊了,这里的人向来都会剩很多饭菜,你不过是他们浪费的食物中最不起眼的一粒米罢了,没有人在乎你的。”

  怎么会呢?我汲取了大地精华、穿越了四季时空、经历了物竞天择才得以成熟,我是天地的恩赐,是农人的勤劳,是自然与生物和谐共处的标识。

  我不甘心,继续挥舞着双手:“你们快吃了我呀!我会让你们的身体充满力量……”我话音未落便被人收了起来,干净利落地倒进了潲水桶。

  难道我的一生就这样结束了吗?我做了那么多准备,在浪费面前却一文不值。我无奈,为什么要浪费粮食呢?为什么要如此冷漠地对待我?我分明看见门上写着:“浪费可耻,节约光荣。”

  天快黑了,有人搬起了潲水桶,然后,我便被倒进了一个大坑,恶心的油水缓缓浸入土壤,我和固体食物散落在坑里,另一层土壤覆盖上来——他们在掩埋我们,想要依靠微生物的力量降解我们。

  土壤遮挡住了最后一点光亮,我此生的光辉岁月结束了。

  孤独沉睡的几百年里,我时常忆起那张标语:“浪费可耻,节约光荣。”

  但我更常忆起农人,他说:“粒粒皆辛苦啊。”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