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千余干部下乡,奏响乡村振兴“海南强音”
2019-10-25 09:5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本报记者 李 慧 本报通讯员 莫少文 温国松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9月18日,天刚破晓,许多村民还没起床,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博后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李人达,早早地来到亚龙湾第二通道的博后村路段,他想趁着人少车少,看看路上减速带、限速牌和摄像头的安装情况。亚龙湾是海南省的热门景点,节假日会有很多旅游大巴从这里经过,这些道路设施有助于保障通行安全。

  李人达是由海南省委党校选派到博后村的。和他同时下乡入村的,全省共有8583人。今年2月20日,海南省按照一乡镇一队、一行政村一队的要求,从省市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单位选派8583名干部,组成2758支乡村振兴工作队,覆盖全省所有196个乡镇、2562个行政村,奏响了乡村振兴的“海南强音”。

  严格选人 精准派人

  建设海南自贸区(港),最大的短板在农村,最弱的基础是“三农”。从2015年起,海南省连续4年选派了1200多名优秀机关干部到软弱涣散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截至去年底,全省仅剩3个村未脱贫出列。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今年海南省加大选派力度,严格选人标准,确保乡村振兴工作队镇村全覆盖。

  海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两新工委书记、省乡村振兴工作队管理办公室主任吴慕君介绍,8583名乡村振兴工作队员中,有的是优秀处科级干部,有的是后备干部,其中省派干部600多人。省委组织部严把人选政治关、品行关、廉政关、能力关,要求工作队员必须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综合能力强,善于做群众工作,有两年以上工作经历,具有正常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

  今年33岁的李人达之所以被“相中”,不仅因为他是海南大学法学博士、省委党校副教授,还因为他在党校工作期间,先后参与省部级以上课题8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连续多年获得单位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今年又获评海南省拔尖人才。省委党校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王和平告诉记者,李人达是党校的中坚力量,当初派他下去时,真有点舍不得,“但为了乡村振兴重大战略,我们必须把最能干的人派出去。”

  选对人还要派准人。为确保人村相宜、人岗相适,省委组织部将选派干部的单位优势、下派干部的特长和派驻乡村的需求结合起来,把教育、宣传、文体系统的干部派到文化贫乏村,把农业、发改、财政等部门的干部派到产业薄弱村,把政法系统的干部派到治安混乱村,把交通、水务、国土等部门的干部派到设施落后村。

  为帮助队员提高政治站位,迅速转换角色,省委组织部举办了省派乡村振兴工作队培训班,围绕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开展培训。海南省委副书记、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军在培训开班仪式上作题为《抓统筹 建机制 强保障 探索海南乡村振兴可持续路径》的报告,吴慕君以“基层党建促乡村振兴”为主题给乡村振兴工作队员授课。许多学员参加培训后表示,培训课程紧密联系农村工作实际,讲海南事、讲农村事,既解读政策,又传授方法,让他们有信心、有底气面对新岗位的挑战。此外,各市县也在选派干部驻村之前相应地举办了培训班,要求选派干部先培训、再上岗。

  真蹲实驻 真抓实干

  乡村振兴工作队驻村半年多了,发挥了哪些作用?9月下旬,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

  位于东方市东河镇的西方村,是目前全省尚未脱贫出列的3个村庄之一,村里宗族关系错综复杂,村“两委”做事畏首畏尾,整个村子就像一盘散沙。

  考虑到西方村村情复杂,脱贫任务重,省委组织部把最难啃的骨头留给自己,将西方村确定为脱贫攻坚联系点,在2018年5月选派王志耿担任该村第一书记,后又兼任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治病要治根,王志耿到村任职后,西方村先后撤换了村书记,吸收一位退伍军人进入村班子,又选聘了一个大学毕业生回村任职,组建了一支意气风发的新队伍。

  为帮助新的村“两委”成员快速适应角色,王志耿还先后6次组织他们赴定安、琼海等地,学习别的村在环境整治和乡村治理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去年,村里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王志耿亲自带领村“两委”挨家挨户走访,劝村民将散养的牲畜圈养、注意门前卫生。“班子人心齐了,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了,西方村今年脱贫摘帽也更有信心了。”王志耿说。

  施茶村位于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通过在火山石上种石斛,找到了适合自身发展的特色产业。省住建局段奇志担任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后,思考最多的是如何为施茶村“添柴加火”。“我们将通过推进乡村旅游、民宿、电商融合发展,进一步擦亮‘五星级美丽乡村’‘海南省文明村镇’两块金字招牌。” 段奇志说,截至8月底,村里今年累计吸引自驾游、骑行游游客万余人。

  今年51岁的陈川在三亚海事局工作了大半辈子,今年初主动报名,被选派到五指山市毛道乡毛枝村当起了乡村振兴工作队长。刚到村里,陈川就被眼前的景象震惊了,“路上是垃圾,路边是猪圈,整个村子充斥着一股难闻的气味。”于是,陈川在村里拉开了人居环境整治序幕,用“笨办法”跟村民摆事实、讲道理,最终拆除违建65处、面积1258平方米,村里长年堆积的垃圾不见了踪影。驻村大半年,陈川黑了,脸上皱纹也多了,但看着焕然一新的毛枝村,陈川笑言“感觉自己变年轻了,想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

  一个个扎根基层的个体形象,是8000多名乡村振兴工作队员群体的“缩影”,生动诠释了他们担当作为的时代风采。省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处长官业军感慨地说,选派队员将全部精力放在村里,不当“走读干部”,真蹲实驻、真抓实干,推动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政策和战略在海南大地落地生根。

  驻得安稳 干得起劲

  “在大雅村工作生活怎么样?有哪些困难?”3月8日,李军来到临高县博厚镇大雅村,对工作队员嘘寒问暖,认真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同一天,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彭金辉也来到东方市东河镇西方村,叮嘱工作队队员在干中学、学中干,努力成为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省领导的关怀,让工作队员沐浴温暖,增添信心和力量。

  更主要的是,《海南省乡村振兴工作队选派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安排,成了激活工作队员潜能的催化剂,使他们驻得安稳,干得起劲。

  按照相关规定,驻村期间,派出单位要安排定期体检,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按实际工作日每月给予生活补助,报销往返路费,给予每个队每年不少于5万元的工作经费。

  工作生活有保障,成长成才有通道。为确立“沉到底的上得来”的用人导向,海南各地出台政策,对成绩突出、群众认可的,优先选拔使用。屯昌县新兴镇兴诗村工作队长王明亮,组织村民先后成立了水芹、槟榔、柠檬桔、橡胶互助合作社,使15户贫困户成功脱贫。因为成绩优异,王明亮从原先的县疾控中心科长岗位提拔为乌坡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主任。包括王明亮在内,屯昌县截至目前已提拔34名乡村振兴工作队员。

  厚爱的同时,也不忘严管。屯昌县派出督导检查组,督促乡村振兴队员真驻村、真帮扶,并将督查视野延伸到派出单位。截至目前,已约谈了2家派出单位主要负责人,对16个派出单位,3名乡村振兴队员进行通报批评。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