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莒县试水“党员巷长”制 普通党员参与乡村治理
2019-10-24 10:48: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潘俊强、王家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以前看着街坊邻居闹矛盾,俺也想帮着说和,但就怕别人说俺瞎操心,现在当上‘党员巷长’,就能名正言顺管这些小事了。”山东省莒县招贤镇大罗庄村村民宋维秋感慨地说。

  作为一个有着600多户、1800多口人的大村,大罗庄村村干部却很少。“村干部忙得团团转,普通党员却没事干”,怎样调动普通党员的积极性,让他们也参与到村级事务中来,成了山东省派驻莒县招贤镇乡村振兴服务队推进组织振兴工作的“头号工程”。

  经过服务队长期的酝酿、调研,并与当地组织部门对接,大罗庄村推出22个新职务——“党员巷长”。按照“党员自荐、群众推荐、就近便利”的原则,以村南北街巷为单位,平均每名“党员巷长”包联27户村民。“党员巷长”配合支部充当民意收集员、纠纷调解员、扶贫济困员等角色。很快,这一做法得到莒县县委组织部的肯定,在全县推行。

  “有了巷长做纽带,老百姓和党员干部的关系更近了,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主动性、创造性也更高了。”全国人大代表、莒县岳家村党支部书记许传江对这一做法很认同。

  为了加强管理,莒县每半年组织“党员巷长”进行述职评议,将政治素质过硬、热心服务的优秀巷长纳入村级后备干部库。截至目前,莒县共推选出9560名“党员巷长”,建立起一个扎根在街头巷尾的服务平台,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