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磐安“党建+乡村治理”的路径探索
2019-10-18 10:1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党的基层组织作为乡村治理的“主心骨”,是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最重要、最核心的领导力量。磐安县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通过细化党员分类管理、完善“五星十二分”制度评用,切实将“党建+乡村治理”责任传递到每一个基层支部和每一名农村党员,切实增强“神经末梢”的组织力、引领力、带动力。

  分类管理,从旁观到参与、让服务变义务。乡村治理涉及方方面面,但村里是否“整洁”“安全”“和谐”“有序”是老百姓最实在、最关心的事。磐安县将这些“指标”具体到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的细微之处,并通过分类管理制度,将责任落实到每一名在职党员、离退休职工党员、年老体弱党员、外出流动党员及其他无职党员,实现了党员参与乡村治理全覆盖。如,离退休职工党员要发挥余热,重点做好政策宣传、纠纷化解;年老体弱党员可以在帮管家庭事务、倡导道德风尚、带头遵守村规民约上作示范;无职普通党员根据个人实际进行设岗定责,分别做好安全巡查、民情联络、代跑代办等工作。明确了各类党员参与乡村治理的重点领域后,许多以往“无从入手、力不从心”的党员们有了发挥作用的机会。九和乡柘周村70岁老党员王孟郊的“和”文化主题黑板报,有了老老少少一大批“粉丝”,不知不觉中村里人更和气了;安文街道一群退休老党员组建的“夕阳红”婚姻调解工作站,成功挽救10多个濒临破碎的家庭。

  评分赋星,从定性到定量、让无责变主责。按照“学习星、创业星、公益星、和谐星、守纪星”五种类别,磐安县使党员参与乡村治理行为成了可量化、易评判的实绩。如盘峰乡规定:及时向乡党委政府或村党支部反映不稳定事件苗头、信息,或提供各类违法乱纪行为真实线索的,每次加2分;本人及其联系户不配合土地征收、坟墓搬迁、三改一拆及其他实事项目等重点工作的,每次扣5分。仁川镇为了做好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先后出了8期督查通报,90名党员按“五星十二分制”管理办法扣除2分,53人扣除1分,通报一批,警醒一片。在今年村党支部书记“当家人说”论坛上,安文街道石贝村党支部书记陈知法很自豪地说,自量化赋分、分类评分、按季公示以来,村干部团结一心、全体党员铆足干劲,短短半个月就拆除了39间附房及旱厕,老百姓说几个月的变化比以前几年都大。

  按星督考,从后进到先进、让引导变引领。每年的6月15日、12月15日,磐安各领域支部都会对党员进行一星到五星的评星定级,并把星级与党员评优评先、村干部绩效考核、预备党员转正挂钩。现在,磐安全县236个村社的公开栏中,都有“党员风采”专栏,有五星党员的先进事迹,也有一星党员的名单,形成了基层党员助推乡村有效治理的“无形之手”。如新渥街道,一批党员因为赌博、联系户走访联系不到位等原因,被评为一星党员,组织关系随即被转入街道教育整转支部纳入双重管理。他们每月既要参加村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又要参加整转支部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危房治理等集中行动,几个月下来,个个都充分认识到当初行为的不当,多次申请转回原支部。又如,在后力社区翠坞自然村村口,有一张好人榜引人驻足,人人皆知这个村党员里有一名带头拆迁腾空的好干部、有一个多年如一日服侍卧床婆婆的好媳妇。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有良说,把村里高星党员的好事迹公布出来,让身边的榜样形成正能量,有利于达到德治效果。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