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记安徽省绩溪县33岁殉职干部李夏
2019-10-22 09:44:00  来源:人民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宛云萍的生活,和丈夫李夏殉职前几乎没有差别。一样去上班,一样照顾女儿,一样给李夏发消息告诉他生活的琐事。不同的是,那个人,再也不会给她回复。

  “妈妈,我只知道爸爸长啥样,都不记得爸爸的声音了。”望着女儿纯真的脸庞,宛云萍眼里噙满泪水。她掏出手机,打开自己和李夏的聊天记录,将他过去的语音一点点放给孩子听。听着李夏熟悉的声音,宛云萍觉得,李夏仿佛还陪在自己和女儿身边。

  “他总是冲在最前面”

  “塌方!李夏!快跑!”风雨中,荆州乡人大主席王全胜向前狂奔,大声呼喊。山顶传来轰隆巨响,泥石流倾泻而下。王全胜被气流推出2米多远,眼睁睁看着树干、泥土、碎石淹没路面。

  8月10日,受强台风“利奇马”影响,安徽省宣城市绩溪县东北部普降大到暴雨。荆州乡距离绩溪县城70多公里,3小时降雨量达96.5毫米。

  当天16时30分许,接连三股泥石流奔腾而下,冲向石门亭河,卷走了正救灾抢险的李夏。

  搜寻!人们的呼喊声不断在山谷回响,却始终没有回音。

  到第二天清晨,噩耗还是传来:李夏的遗体在石门亭河下游被发现。

  一场台风,一次塌方,绩溪县荆州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夏33岁的年轻生命就此定格,而在这次抗击台风中他一路救助过的老乡都安然无恙:敬老院进水,顶着狂风暴雨,李夏和王全胜将老人们的轮椅抬起,帮助他们上二楼避险;水漫过村民家门槛,李夏冲上前,帮着胡今古夫妻俩搬运贵重物品,并将二人转移到安全的高地;村口可能塌方,他们一边戒备,一边小心护送村民胡日红母子通过危险地带……

  这天,他原本打算回黄山老家和妻儿团聚。

  这个周末,他原本要兑现给女儿的承诺,带着她给新买的电话手表办卡。

  扎根基层8年,从长安镇到荆州乡,“他总是冲在最前面!”长安镇副镇长汪夏寅提起李夏,几度哽咽。

  2018年6月29日,当时还在长安镇工作的李夏,突遇大源村洪水险情。凌晨接到通知的他当即加入抗洪救灾中。村中河边土壁塌方,周围村民惊慌失措。李夏二话不说,摸索着爬上公路高架桥,打着手电筒小心翼翼查看情况。20多米高的高架桥还没完全建好,他却说上就上,未曾犹豫半分。

  “讲普通话的本地人”

  荆州乡,位于皖浙交界,崇山峻岭之间。曲折蜿蜒的盘山公路,被茂密的核桃树围绕,从县城开车过去要一个半小时,被当地人称为“天路”。

  山村偏远,也不富裕。一张低矮窄床,一个老旧衣柜,一张破损的办公桌,荆州乡的这间单人宿舍有些简陋,李夏却毫不在意。一如他写在自己《工作日记》扉页上的话:极耐得苦,故能艰难驰驱。

  “我们山里‘五里不同音、十里不同姓’,你是个外地人,话都听不懂,活怎么干?”乡亲们的质疑,没有难倒李夏。方言难懂,就争分夺秒学!他先找当地会说普通话的年轻人交流,再和方言混杂着普通话的中年人谈心,循序渐进。三四个月下来,就连当地老人地地道道的土话,他都能完全听懂了,成为老百姓眼中“讲普通话的本地人”。

  做一个本地人,不光要懂本地话,还要做本地事。

  长安镇高杨村生活污水不经处理直排,严重污染环境,在李夏的推动下,总投资260万元的污水处理项目落户村里;高杨村村部通往胡村塔村民组的田埂路,晴时尘土飞扬,雨时泥泞不堪,李夏便带着村干部四处奔波,筹集资金,顺利完成道路改造;调离长安镇后,当知晓高杨村村民葛洪亮摔倒昏迷在医院抢救时,他立马从荆州乡奔赴150公里外的医院,陪着葛洪亮度过危险期,并积极组织募捐。

  无论在长安镇,还是在荆州乡,李夏每到农户家走访,或召开会议,总是尽量安排在晚上。农村老百姓白天要干农活,为了不影响大家的生产劳作,李夏认为自己辛苦些也无妨。

  “在基层,心里踏实”

  老百姓把李夏当本地人,李夏也把大家当亲人。

  “奶奶,我想李叔叔了,他什么时候再来陪我玩?”稚嫩的话语出自7岁的胡心怡口中,她是高杨村贫困户许冬仙的孙女。该村共有24户贫困户,李夏担任高杨村党建指导员期间,主动申请联系1户、帮扶5户,56岁的许冬仙就是其中之一。

  许冬仙家堂屋的墙上,一张“绩溪县精准扶贫明白卡”格外醒目,上面清楚印有李夏的照片、姓名和联系方式。一旁的“贫困户走访全程记录表”中,从2017年10月到2018年9月,李夏每一次走访的内容,都被详细记录。

  李夏到许冬仙家走访时,总是帮着忙这忙那,一会儿帮忙扫地做家务,一会儿陪着胡心怡玩耍。李夏一边忙碌,一边和许冬仙拉家常,询问她的病情。“他一点架子都没有,是真把我们当亲人!”许冬仙说。在他的帮助下,许冬仙家由一开始的一贫如洗,到如今养了七八十只鸡鸭,生活条件逐渐改善。“帮了我们这么多,至今也没能留他在家吃过一顿饭。”许冬仙话里满是遗憾。

  把群众当亲人的李夏,就这样,一点一点,将长安镇过去最偏僻、交通最落后、人心最不齐的薄弱村,变成了一个团结和谐、产业兴旺的先进村,他本人也连续3年考核被评为优秀等次,并被县委县政府记三等功一次。由于李夏工作能力出色,绩溪县应急办等多个县直部门想调他回县城上班,他却在去年底接受组织委任,从长安镇赴荆州乡任纪委书记。大家不解:“无论从工作条件,还是照顾家庭来说,回城工作都更好,怎么就放弃了呢?”李夏笑笑:“我就是喜欢跟老百姓打交道,在基层,心里踏实!”

  “就在李书记牺牲的前两天,他还到下胡家村的一户独居老人家里走访,从下午到晚上,来来回回跑了4趟才等到老人回家。”荆州乡干部胡圣子说。

  8月的泥石流,给山体留下了一道巨大伤疤,也带走了荆州乡老百姓视为亲人的好干部。乡亲们对李夏的感情,恰如一位旅外的荆州乡人为他写的诗:“我宁愿不熟悉你的脸庞,只希望我的每一次回乡,你还走在我家乡的路上……”

  

  ■记者手记

  使命不因风雨而淡忘

  寒冬腊月里冒着滚滚浓烟扑救森林大火,山体滑坡时彻夜不眠连续值班三天三夜,狂风暴雨中毅然冲出家门奔赴塌方前线……山洪也好,火灾也罢,李夏总是无所畏惧、冲锋在前,把老百姓护在身后。

  李夏将为民情怀融入血液之中。在不同的基层岗位,他总是第一时间进百家门、听百家言、知百家事、解百家难,将自己变成“讲普通话的本地人”,老百姓也因此把他当做自己人。

  广大基层干部在中国广袤的土地上进行着生动的脱贫实践,他们坚守初心,担起责任,用汗水、用真情甚至用生命,奋战在不同岗位。一如李夏在自己朋友圈签名上写下的话:“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这既是他毕生的追求与坚守,也是他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诠释。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