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青阳县向阳村村级光伏发光照亮脱贫路
2020-03-31 10:5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胡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是村里的护林员,负责和电站管护员一起每周来巡查打扫光伏电板上的灰尘,清除电站四周的灌木杂草,一年能有6000元的工资”。向阳村贫困户卢东升介绍到。在电站管护员钱银海和护林员卢东什的维护下,2019年向阳村村级光伏发电站年发电效率高达111.11%,其年发电效率在青阳县70个光伏电站发电效率中排名第一。

  向阳村系青阳县贫困村,属于半山区,太阳辐射强度大,日照时间长,发展光伏产业优势独特。2016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投入下,兴建了一座60千瓦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年底即并网发电。2019年,电站共生产电能5.31万千瓦时,仅此一项,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近5.5万元,通过收益分配,带动本村20名贫困户增收3.36万元。

  为加强对光伏电站设施的运行维护管理,向阳村村支两委负责运行管理,聘用光伏电站管理员和护理员,并出台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分配办法。今年,为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向阳村迅速落实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优化调整村级光伏收益分配方案,发电收入除用于电站运维开支外,其余归村集体经济收益,光伏电站的收益用于村内公益岗位、小型公益事业和奖励补助扶贫,并增设公益性岗位9个,解决因疫情暂时无法外出的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

  据统计,目前新河镇已建成6座光伏电站,其中村级电站2座、户户联建电站4座。2019年户户联建电站共收益28.3万元,为全镇112户贫困户每户增收2530.22元,村级电站收益10.34万元,为两个贫困村41名贫困户增收6.24万元,实现了扶贫开发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