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镇念好“实、细、勤”走好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2020-04-13 14:2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城南镇党委政府敢啃“硬骨头”,敢下“真功夫”,继续“加码加力”,念好“实、细、勤”三字经,扎实走好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扎“实”摸准“民情”

  俗话说,害什么病,开什么方。只有清楚的知道贫困户最需要什么,党委政府才能提供什么。3月14日,城南镇党委政府安排400多名帮扶联系人对全镇2092户贫困户的就业、上学、农产品销售情况全面摸排,建立问题台账,对标对表,限时销号。截至目前,共解决贫困学生“停课不停学”、农产品滞销、贫困人口就业等问题共26条,开发公益性岗位105个。尤其是安排50名贫困户迅速上岗,对身心状况较差的孤寡失能独居老人开展日间照料工作。既帮助贫困户增收,又给特殊困难群体送去温暖,一举两得。

  “细”心关切“民意”

  今年71岁的汪永珍是城南镇李仓村的贫困户,老人因年龄偏大且有慢性病,劳动能力也较差,一直较为贫困。面对该户的实际困难,党委政府积极为老人申报产业扶贫项目,落实“351、180”健康扶贫政策和社保兜底政策,汪永珍找到了脱贫的方法,于2017年年底实现了稳定脱贫。近日,当镇党委书记杨孝清到老人家中走访时询问汪永珍对帮扶责任人帮扶是否满意时,老人干脆地说道:“满意!”“老人家,您还有没有什么困难,需要我们帮助解决”?“党委政府这么关心我,我吃穿不愁,就是看病钱也花不了多少,还能有啥不满意的?”近日,城南镇政府又安排1名贫困户上门为汪永珍老人代买药品,打扫卫生,老人的心更暖了。

  用“勤”做好“民生”

  “今年家里养的鸡有没有买好啊?家门口的鱼塘水量情况怎么样啊?鱼苗可放了?”清晨一大早,空气还带着几分寒意,周湾村村书记周照松就骑着自己的电瓶车在周湾村的小道上穿梭,不断询问贫困户们产业发展情况。一接到镇上农综站的电话,马上过来看上大石至方塘渠道硬化项目施工情况,他便急忙赶到施工现场。“这条水渠的施工进度不能松啊,要抓住晴好天气,不然一旦大雨,又得耽误几天。”“水渠修好了,对周湾村蔬菜种植太有帮助了,你看你们村板凳会上收集上来的民生建议,我们党委政府用心听,也用心做了!”农综站的周光东、吕自宏跟周兆松你一言我一语的说起来。2020年,城南镇政府共下达28个扶贫项目,其中,农田水利设施项目共17个,黑臭水体项目2个,水利薄弱环节项目1个,道路工程项目4个,公益性维养项目4个,均有序实施。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