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迎明:下马岭村的“服务员”
2019-07-31 10:15: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芦晓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我的意识里,因为基层干部调离,村民依依不舍掉下眼泪的场景多发生在影视剧或者小说中,直到我在雁翅镇下马岭村见到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谈到第一书记要回原单位时,她的泪水溢满了眼眶。”这是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党校一名干部在自己的调研报告里写下的一段话。是什么打动了这位干部,又是何事让村里的老人依依不舍?一切都要从故事的主人公,下马岭村第一书记侯迎明说起。

  2016年,作为北京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亚运村休养所的一名转业军人,侯迎明选择了到门头沟区雁翅镇下马岭村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谈起初衷,他毫不掩饰自己是受到父亲的影响,“我的老家是河南省的一个农村,我父亲曾任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近40年。我小时候经常看到父亲为村民操劳忙碌的身影,他在村里的威望非常高。父亲深深地影响着我、激励着我。”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侯迎明有着丰富的从军经历。1990年他应征入伍,主动申请去西藏。1994年,考上昆明陆军学院。后在西藏军区五十三旅先后任排长、副连长、指导员、副教导员等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一直激励着他努力奋斗。直到2013年9月,他转业到军休系统,成为亚运村军休所的一名干部。

  在下马岭村担任第一书记时,侯迎明的办公室不大,一张床、一张桌子、两张单人沙发,既是办公室也是宿舍。在他入住办公之前,这里只是村委会的一间库房,整个房间没有一扇窗户,只靠一个敞开的玻璃门采光。“12月,山里已经很冷了,房间里只有一台旧空调,夜里冻醒了再睡,睡了再被冻醒,就这样熬过了第一夜。”谈及初到村里的情景,住宿、饮水、吃饭、上厕所都极为不便,但环境的艰苦并没有让侯迎明打过退堂鼓,因为他是一名曾在高原上受过严格训练的军人。

  驻村期间,侯迎明经常走村入户,到村民家坐一坐,摸清村民的真实想法,吸取好的意见建议。为了解决村子苹果销售难的问题,他积极主动联系市民政局、社会组织到村里收购苹果,同时对村里125亩土地进行流转,种植矮化密植苹果新品种,帮助村里进行产业升级。

  下马岭村是一个低收入村,村子环境差,房屋破败不堪,如今已变成另一番模样。侯迎明指着村子不远处河滩里升级改造中的矮化密植苹果园和新建的围栏、指着马路对面的文化墙、指着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从日常饮水、吃饭、一周一次的上下班,到如何融入“两委”班子和群众,再到党建工作、精准帮扶工作,他谈了很多,宛如下马岭村就是他的家乡,村民就是他的亲人。

  村里80多岁的陈凤兰老人,一遍又一遍和记者分享着侯书记的好,谈他平日里是如何关照着她的。“自从侯书记来了,就经常关心我的生活,送米、送面、送油,现在党的政策好啊,我这老婆子心里也舒坦!”老奶奶的眼神中透着真诚,这是她的心里话。而村里其他老人也是如此,谈起侯书记,都是满口的夸赞。

  对于群众的赞扬,侯迎明表现得谦虚,他说:“其实,我在村里给老百姓也做不出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业,我深知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定要保持好党员的形象,我要尽我所能,使村民感受到党的温暖,在村民心中留下党的良好形象,践行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给年轻党员树一面旗帜,做下马岭村的服务员。”

  今年4月,侯迎明结束了为期两年的驻村工作,虽然他的第一书记工作画上了句号,但他对下马岭村的帮扶热心并没停止。在他的牵线搭桥下,作为派出单位,北京市军休办将继续做好对下马岭村的帮扶工作,帮助村子早日建成美丽乡村。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