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瓜州“三个留人”实现村官“零流失”
2013-09-10 16:52:00  来源:甘肃省委组织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进一步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的培养管理,建立一支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大学生村官队伍,瓜州县“三个留人”实现大学生村官“零流失”,保证了大学生村官合理有序流动。

  多方帮带,用感情留人。推行“4+1”(乡镇班子成员、村党组织书记、专业技术人员、致富能手)传帮带机制,通过工作示范、口头传教、实践指导等方式,促进大学生“村官”尽快融入岗位。定期开展谈心交流,做大学生村官的“亲密朋友”,每月一次谈心交流,及时了解大学生村官的工作情况、思想动态等,帮助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和思想上的困扰,坚定他们扎根农村,服务基层的信心和决心。量身定制“培训菜单”,采取岗前、实地等多种培训形式,通过领导讲政策、村干部讲体会、农技人员讲技术等方式,帮助大学生村官了解农村工作实际,促使大学生尽快转变角色,安心融入农村工作。

  多岗锻炼,用事业留人。按照“到村工作为主,多岗锻炼为辅”的思路,积极推行多岗交流和轮岗学习制度,由县委组织部统一分配,乡镇党委根据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有计划的安排大学生村官到乡镇机关跟班学习,参与富民产业发展、信访接待、新农村建设等活动,强化在基层一线锻炼,培养农村工作“多面手”。同时,积极为大学生村官搭建为农服务的平台,组织大学生“村官”开展“三个一”活动,即搞好一次村情调研、理出一个发展规划、解决一件群众关注的实际难题,让大学生村官在实践锻炼中积累经验、树立威望、增长才干。

  多重激励,用待遇留人。把大学生村官纳入后备干部管理,在村工作一定年限的优秀大学生“村官”,可享受“三个优先”(发展党员优先、考录任用优先、奖励荣誉优先)。同时在县属事业单位招考中定向招录大学生“村官”,先后有13人考录为事业编干部或公务员,3人考录为省委组织部选调生,1人被选拔到乡党委班子担任领导职务。坚持统一为大学生村官办理重大疾病和人身意外伤害综合保险,根据基层实际和村官意愿,妥善安置住宿和办公地点,配好配齐日常生活必需品和办公用品,增强大学生村官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