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永福县:开展助农直播,第一书记成“带货网红”
2020-03-20 09:0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记者 倪敏 通讯员 崔志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受疫情影响,传统销售渠道受阻,时鲜农产品滞销。连日来,在广西永福县,26名第一书记积极开展“助农直播”,为果农“带货”。

  “这是一次全新探索,第一书记们熟悉村情,做‘主播’最合适,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目前全县销售的砂糖桔占总产量的九成左右。”永福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蒋玲荣介绍说,沙糖桔是永福县的特色产业,更是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截至2020年初,全县种植沙糖桔45万亩,涉及73%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第一书记直面镜头“带货”,有助于锻炼他们及时把握市场行情,依托信息技术的便利,建立互联网供需平台,为农产品促销牵线搭桥。

  石永(中)为特色农产品代言

  百寿镇新隆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吴家彦是最早一批通过直播形式为群众带货的,“起初上镜时非常紧张,加上普通话不标准,视频关注度也不高,第一天结结巴巴并不顺利。”说起初次“跨界”的尴尬,吴家彦直言没经验,一手拿自拍杆,一手剥桔子,脑子里还要思考着该说些什么,围观的战友们纷纷提醒说:“手忙脚乱放不开,还得跟专业人士多学习。”

  面对第一书记们对直播存在的“本领恐慌”,县委组织部依托党建“千里眼”智慧系统,搭建农经“微课堂”,请来网络主播与第一书记开展“一对一”指导,帮助大家尽快掌握电商销售要领,分别设置了“田间游览”“圆桌品鉴”“种植课堂”三大板块,有效提升吸引力。比如让第一书记与贫困户搭档,由种植户现摘现尝,让客户隔屏“尝鲜”等等。

  经过培训,第一书记们逐渐从直播“门外汉”变身“网红多面手”。“这是你们那独有的服装吗?”“旁边是竹海?好漂亮!”在广福乡龙溪村第一书记石永的直播中,网友们的提问一波接一波,石永如数家珍:“这是特色瑶族服饰,我们村盛产麻竹,笋味甜美,还有非常好吃的沙糖桔;我所在的位置是龙溪竹海,今年要开发乡村游,欢迎大家来玩。”石永边走边介绍,带着网民感受洛清江水的清澈,田园风光的恬静,还用心编了打油诗,“一斤橘子几块钱,包你甜蜜到明年;一份水果全家乐,幸福健康每一天……”

  在最近的一次直播上,曾经紧张忙乱的第一书记吴家彦表现不俗,他开场就从历史故事说起,“我们百寿镇有百寿图、永宁州古城等景点……”娓娓道来的同时,将新隆村的沙糖桔自然“带入”:“百寿镇山好水好,老乡种出来的沙糖桔更是味美,受疫情影响,好果子滞销,请大家多多支持……”一次直播获得80多万人线上关注,点赞次数超过12万多,一天下来,卖出2万多箱沙糖桔,吴家彦也成了颇受欢迎的网红“第一书记”,每次直播都有不少熟悉的粉丝“冒泡”,吴家彦介绍,接受培训后,在镜头前已能熟练操作,为凸显本地特色,又请县志专家讲解一些历史知识“这样直播不乏味,还能为村里下一步发展旅游打下基础。”

  随着直播订单增多,如何避免错过大单?龙江乡龙隐村第一书记蓝毅不仅公布了自己的联系方式,方便直播后与网友沟通,还把乡里十几个年轻干部的微信号、QQ号都征集过来,让大家共同参与,一起当客服。“我们绞尽脑汁提升关注度,每箱沙糖桔配送一包野生香菌,每天直播前20分钟下单才有,这算是我们的绝招了。”蓝毅认为,通过直播的历练,打破了过去传统的销售模式,丰富拓展了思路。比如村里的传统“彩调”表演,就可以融入其中推介出去。蓝毅还打算办一个农产品直播培训班,让贫困户一起加入,扶志更扶智。

  如今,越来越多的第一书记乐于穿上民族服饰,信心满满地在镜头前参与直播。永福县进一步整合资源,与京东、淘宝、抖音、快手等各大网络平台合作,搭建促销平台,第一书记负责制作视频简介、包装设计、产品介绍等,由电商协会统一收购网络直播农产品,与邮政公司合作,保障物流畅通。永福从县到乡建立起“直播助农互助小组”,镇村微信群广泛宣传“助农直播”活动,收集群众产品滞销信息,科学制定直播计划,优先帮助滞销量大、家庭劳动力弱的贫困户。至3月上旬,第一书记们累计线上销售沙糖桔4100多吨。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