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坪回族乡的华丽蜕变
2020-09-15 13:5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满意,真的很满意!活这么大岁数头一回住到楼房里,家里头也整齐了,亮堂堂的,用电喝水都很方便,谁住进来都高兴。现在政策好了,定期还有家庭医生上门来为我们检查身体,真是太好了!”广西桂林雁山区草坪回族乡潜经村贫困户秦俄财住进新房后高兴地合不拢嘴。

  住房安全保障是脱贫攻坚的核心任务,是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硬指标。近年来,雁山区充分发挥村党组织、农村党员在人居环境整治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深入推进“党建+人居环境整治”的模式,在扎实推进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搬迁上不断下功夫,大力改善居住环境。不断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切实提升贫困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和对美好生活的信心。

  易地搬迁,迁出好环境。

  草坪回族乡结合易地搬迁政策提升人居环境,搬到新家的贫困户们,家具家电焕然一新,居住环境全面改善。“我们夫妻俩常年在外务工,都是租房住,或者跟着施工队住在工地上,没个固定住所,谈不上什么好的居住环境。自从住进了这新房,别提有多高兴了,帮扶人又是给添家具,又是帮着找工作,日子真是越过越红火了!”草坪村贫困户赵春旺。

  易地搬迁,搬出新希望。

  “以前家里条件差,没厨房、没地板,搬到新房之后,整个人都身心愉快,我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过越好!”潜经村贫困户吴征林家里四口人,两个儿子常年在外打工,家里就他和老伴两人,原来住的偏远村里人又少,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现在搬到村中心的新家后,生活也便捷了,他现在穿戴也比之前注意了,整个人神清气爽。像吴征林这样的贫困户还有很多,住到新家之后,生活上不仅方便,而且更加注重居住环境卫生、个人卫生,生活习惯不断优化,对生活有了新追求,脱贫的信心大大提升。

  雁山区通过“党组织推进、党员带动、党群互动”的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人居环境治理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联合党支部的作用,党员带头亮身份、践承诺、争先锋,带动广大群众积极投身于人居环境整治中,形成“党员引领,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助推乡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确保贫困户挪穷窝、换穷业、拔穷根,推动全区脱贫攻坚工作迈上新台阶。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