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全州县东山瑶族乡:立足特色 打响脱贫攻坚“收官战”
2020-09-15 14:2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郑勇 李平 潘攀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全州县东山瑶族乡地处都庞岭上,平均海拔870米,全年三分之一时间云雾笼罩。全乡辖16个行政村,其中贫困村8个,总人口3.5万人,瑶族人口占80.6%。2019年以来,乡党委紧紧围绕全面脱贫致富奔小康目标,立足高山瑶乡民族特色,凝聚思想共识、集聚攻坚力量,精准施策,打响脱贫攻坚“收官战”。截至目前,全乡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底5.94%下降至0.45%,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不断优化、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着眼提升瑶乡党建组织力,打造脱贫攻坚“火车头”。

  一是着眼提升核心力,组织领跑“强起来”。在16个行政村深入开展“一心四站”创建活动。“一心”即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在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政治引领核心作用,提升单元战斗力。“四站”即组建产业发展站、劳务输出站、便民服务站、村务监督站,构建党组织服务脱贫攻坚的组织体系。

  二是着眼提升战斗力,干部下沉“干起来”。实行帮扶单位与村、乡镇联系领导与村、驻村队员与村组干部、帮扶干部与贫困户“四个捆绑”,任务同明确,责任同落实,推动568名帮扶干部结对615户贫困户。

  三是着眼提升引领力,党员标杆“立起来”。充分发挥党员致富能人传、帮、带及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党员致富能手100余人与发展基础差的贫困户结对帮扶,帮助他们出主意、理思路。如六字界村致富带头人盘龙海,通过“党员致富能手+示范基地+专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种植雪红萝卜,带动周边11户贫困户实现发展特色产业增收。

  着力丰富瑶乡文化新内涵,激活脱贫攻坚“源动力”。

  一是着力传承和保护盘瑶民族文化。维修保护清水古村落以及上塘古村落以池塘为中心分布的清至民国传统建筑150多座、民国私塾建筑华塘母校1座、清代水井1口、青石板路1条等一批传统古建筑,将修建于晚清的东山英勇抗击敌人的三大石寨(牛角石、雷公岭、平安)、清水关、斜水村文庄革命烈士墓等纳入旅游发展规划。上塘村、清水村2019年成功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二是着力推动瑶族文化促旅游发展。举办“三月三”采茶、对山歌等活动,开展以“弘扬民族文化,发展民俗旅游;凝聚民族力量,推动瑶乡振兴”为主题的“盘王节”暨脱贫攻坚文艺汇演,祭盘王、打糍粑、磨豆腐、纺纱线、织瑶锦、绣瑶带、对山歌 ,看斗鸟、浣衣服、瑶族婚礼等活动,全面展现了瑶族古老文化特色,吸引一大批游客及新华网、南国早报等20余家中央、区、市媒体到访,东山盘瑶文化影响力有效提升。

  三是着力推动瑶族文化促项目带动。利用东山瑶族乡周年乡庆县办契机,提前谋划,向区、市申报建设民俗博物馆、文化广场、斜水工业园等一批项目,计划于2021年9月前全部实施竣工,为瑶乡经济社会发展攒足后劲。

  着手延伸瑶乡致富产业链,催生脱贫攻坚“结硕果”。

  一是着手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夯实脱贫“底子”。积极整合推进脱贫攻坚、农业、交通、发改、水利等各部门的项目资源,2019年全乡实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2个,其中道路硬化16条、产业路5条和小型农田水利设施3条,饮水项目8个。建设资金达4499万元,让全乡基础设施面貌大改观,受益人口28095人。

  二是着手发展地域特色产业,拓宽致富“路子”。依托瑶乡特殊的地理位置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深挖产业发展潜力,确定以东山土猪为主的畜牧业,云雾茶、红辣椒、雪红萝卜、豆角为主的种植业为发展重点。如小禾坪村党支部与源桂东山云雾茶有限公司,采取“党支部+公司+茶园基地+贫困户”模式,带动周边19户贫困户实现增收脱贫;白竹村与才湾徐七二食品有限公司,采取“党支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开发种植豆角300余亩,带动周边32户贫困户、92户农户实现增收致富。

  三是着手开展“一户一策”帮扶,开好治贫“方子”。对有劳动能力但缺技术、资金、信息的,党组织积极帮助联系工作岗位,129名贫困群众稳定就业,实现“一人务工,全家不穷”。组织61名党员致富带头人、农村实用技术人才结对帮带87户贫困户,发展自主创业项目23个,帮助争取资金、协调贷款58笔217万元,提供服务300余次。引导3个村党组织、17名党员致富能手带头领办创办全州县忠健蔬菜种植等7个专业合作社,把自我发展能力弱的71户贫困户组织起来,让他们以资金、土地或劳力入股,抱团发展、稳定增收。对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党组织一方面帮助落实兜底保障政策,另一方面发动社会力量捐款捐物,通过党员结对帮扶、爱心救助等途径,帮助116户贫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