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灌阳县:党建引领 脱贫攻坚加码集体经济“硬核力量”
2020-09-16 15:2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谭旺欣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8月底,广西桂林市灌阳县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园正式启用。该县引导村级党组织打开发展思路,67个贫困村依托石材产业,按照抱团共建,利益共享的模式修建3.5万平方的标准厂房出租,今年共获300多万元的收益。这是灌阳县以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灌阳县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资产经营、产业配套、资源开发、为农服务、电商创业、联合经营等6种发展模式,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实现从全面消除“空壳村”到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00万元大关的实质性飞跃,为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加码集体经济“硬核力量”。

  强化项目管理,持续稳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方向盘”。通过严格论证、跟踪评估、分类防控等方式,严把项目“入门关”、“提质关”,实现村级集体经济落地开花。县委组织部会同8个部门组建项目论证组,对181个低风险项目给予放行,对22个一般风险和高风险项目给予限行和剔除。指导帮助新街镇龙炼村由种植食用菌调整为订单式生产销售菌棒,仅此一项,村集体每年实现增收超10万元。

  规范资金管理,确保扶持资金用在“刀刃上”。研究制定2个管理办法,列出67条实施细则,对全县142个村(社区)417个项目的集体经济资金使用情况开展专项检查,中途完善15个项目的过程管控,进一步规范68个项目共2464.8万元村级集体资金的使用,实现了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方位监督管理。

  注重人才培育,提高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软实力”。做好培育、引进“两篇文章”,将358名本土人才吸纳到全县“农村实用人才库”,引导成立企业5家、专业合作社30家,实现集体经济增收200多万元;在26个村建立“扶贫专家工作站”,引进80多名各领域专家、人才“进站”,同时依托“袁隆平院士工作站”15名高技术人才团队的高端技术优势,为全县32个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提供精准的技术指导。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