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中庸镇:狠抓“四支队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09-16 15:3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龙可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广西临桂区中庸镇始终坚持把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扶贫工作的关键,通过抓实领导班子、驻村工作队员、帮扶干部、村“两委”干部四支队伍,全力以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抓好领导班子队伍。坚持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抓全局、做表率,利用夜间时间遍访全镇贫困户,以扎实有效的工作作风,带领全镇干部投身扶贫事业。毫不松懈抓意识形态,利用“周五学习会”,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促进领导班子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成立7个由领导班子为组长的小组,覆盖全镇各村委,带头包干所负责村委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各村委脱贫攻坚工作高效推进。各领导班子负责所分管的扶贫领域职能部门涉及的扶贫政策的推进,确保各项政策扎实稳妥的落到实处。

  抓好驻村工作队员队伍。选优配强驻村工作队员队伍,选派6名责任心强、作风优良、工作扎实、综合素质高,平均年龄为28岁的驻村工作队员,后盾单位选派9名年富力强的同志驻村。充分发挥贫困村第一书记作用,贫困村第一书记主动联系社会扶贫力量,通过消费扶贫,帮助贫困户销售家禽、大米、果蔬等。联系社会爱心人士,结对帮扶13名贫困家庭学生,每年给予3000元助学金,直至大学毕业。向贫困户家庭捐赠“两癌”保险41份,人身意外保险126份,为贫困家庭提供安全屏障。抓好工作队员的管理,建立驻村工作队员工作责任清单、去向告知制度、请销假制度等,完善队员的管理。每周召开一次工作队员例会,有秩序的总结和布置扶贫工作。不定期对驻村工作队员在岗情况、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奖惩并施,提高工作队员纪律意识。

  抓好帮扶干部队伍。努力提高帮扶干部业务能力,从扶贫政策宣讲和落实、扶贫手册规范化填写、扶贫APP使用等方面开展培训,积极提高帮扶干部脱贫攻坚业务技能。今年六月,该镇完成了扶贫工作村级交叉检查,对帮扶干部责任落实情况、手册和APP填写情况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检查,查漏补缺、及时纠错。对帮扶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干部,镇纪委就情节严重情况进行处理。今年以来,就帮扶责任落实情况,约谈帮扶干部8人,诫勉谈话2人。

  抓好村“两委”干部队伍。通过组织村“两委”干部开展业务培训、外出学习取经、政策宣讲、开展技能培训等方式,提高村“两委”干部综合能力。将脱贫攻坚作为年度村级绩效考核重要指标,激励村“两委”干部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作用。鼓励村“两委”干部发挥“头雁”作用,带领和引导广大困难群众脱贫。中庸镇穴田贫困村、中庸村两个村分别建起了罗汉果合作社,通过吸收贫困户资金入股分红、建立扶贫车间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等方式,提高贫困户“造血”功能。目前,扶贫车间转移就业15人,每月共带动增收33000元。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