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的“大个子”书记 乡亲们的好“亲戚”
2020-09-16 16:3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秦国驹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他叫赵万鹏,是广西桂林市自然资源局派驻阳朔县葡萄镇西岭村的第一书记。今年是他驻村的第3个年头,西岭村俨然成了他的第二个家。

  2018年3月在村民的疑惑和猜测中,赵万鹏正式走马上任。“这个书记看起来有点凶”,“身体好壮,表情好严肃,可能蛮难打交道”,“看到那个‘大个子’书记有点害怕,不敢和他说话”是村民对他的第一印象。初来乍到,人地两疏,1米85、92公斤的魁梧身材又让村民心存芥蒂,赵万鹏是如何融入农村,完成脱贫攻坚使命的呢?

  用真情打破心灵的壁垒

  贫困户阳运求一直是西岭村委小山根村的老大难。刚见到阳运求本人时,大家都很难将眼前这个满身污垢,捡食他人残羹剩饭,精神不正常的男子和身份证上那个西装革履朝气蓬勃的青年联系上。疑似精神失常的贫困户并没有吓到“大个子”。通过持续的跟踪走访了解到,原来曾经的阳运求也是一个在外努力拼搏的人,2005年当得知父亲病重后,他放弃了外地的工作回家照料,但花光了身上积蓄,也未能挽回父亲的生命,之后家中老屋因年久失修也因连日暴雨而倒塌,短时间内接连遭受重大打击的阳运求精神上被压垮了。

  怎么办?疑似精神病人行为古怪,甚至具有攻击性,送医就诊困难重重。那能不能让把医生请回来呢?说干就干!赵万鹏四处奔波,跑遍了市区,联系到了桂林市福利医院,在医院的大力支持下,派出了专家组为贫困疑似精神病人送医上门,一次性帮助西岭村10名疑似智力精神病人成功确诊并办理残疾证。当阳运求残疾证办下来后,赵万鹏又马不停蹄的为其办理了特困供养户。生活得到基本保障、病情得到有效治疗的阳运求渐渐变得不再躲躲闪闪、疯言疯语。赵万鹏趁热打铁,鼓励阳运求通过庭院小养殖的方式饲养了土鸡发展产业,引导他逐步调整心态,勇于面对自己的人生。人无精神不立,如今的阳运求在各方的帮助下和自己的努力下,成功的盖起了40㎡的小平房,家里电视、冰箱等配套家具家电一应俱全,重新拾起了人生的信心。

  “连精神病人都能帮扶致富,‘大个子’真有一手!”“看起来长得来人高马大的,为人还是挺憨厚老实的嘛”,看到阳运求越过越好,村民的开始慢慢的接受了村里这个“大个子”书记。

  用真干闯出致富的路子

  如何斩断穷根,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看到西岭村丰富的自然资源,赵万鹏有了主意,以产业促脱贫!围绕葛根、金桔、砂糖橘等富民特色产业,积极发挥5名致富带头人领头雁作用,带领贫困户种植特色产业,又邀请了一批农技专家前往田间地头授课,发放技术资料800余份,培训人数达200余人次,成功让西岭村“3+1”特色产业覆盖100%贫困户、90%以上农户,真正实现“一村一品”“一户一策”。

  让贫困户种的出,还要卖的好。赵万鹏带领村“两委”积极探索电商扶贫服务,通过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实施爱心购,专销贫困户产品、专享志愿者服务,建立扶产、助销、帮送一条龙服务机制,确保贫困户产品有收成、有收入,成功实现了西岭村贫困户人均收入达4000元以上。同时采取“支部+合作社+企业+贫困户”模式,积极向上争取支持,投入资金90万元狠抓村集体经济,通过入股阳朔县柑桔无病毒苗圃、阳朔县漓江景区管理有限公司,2020年预计可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达9万元。

  “赵书记可厉害了,能力比他身高还高!”“赵书记是真心想帮助我们的,他的办法可多哩”“谁家有困难,去村委找‘大个子’书记肯定没错”,村里的特色产业越搞越红火,村民们纷纷认可了赵万鹏。

  用真情垒砌防疫的长城

  “老婆,这次疫情来势汹汹,情况十分紧急,疫情病例每天都在不断攀升,也不知道村里防疫物资够不够,乡亲们怎么样了。我是村里的第一书记,必须下去工作,这是我的责任!”看到电视里滚动播放的新冠疫情新闻,赵万鹏再也坐不住了,在春节假期里他告别了妻儿,第一时间赶回村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

  回村后,赵万鹏立即组织“两委”干部召开会议商讨对策,制定《西岭村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一方面给大家讲明政策、做好解释,一方面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很快,由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组成的巡逻小队迅速开展第一次拉网式排查,迅速汇总数据,逐个筛查甄别。仅用了两天时间,就将西岭村681户2563人的数据摸排得清晰明了,并对排查出来的返乡人员的家庭住址、联系方式、回乡乘坐的交通工具、在家接触人员等基本信息建立档案。为了把“防输入、防扩散”工作落实落细,赵万鹏又将前来支援的村小组长、党员志愿者等30余人组成18个疫情防控突击小组,在村内6个主要出入口日夜值守,对不戴口罩、随意进出的村民进行规劝,对外来人员进行严格检查登记、测量体温,对外地车辆进行劝返。

  随着防疫形势愈加严峻,赵万鹏最担心的还是西岭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不知西岭70户贫困户生活怎么样,在交通临时管制时是否存在困难”,在村里和村干部完成一天的疫情防控工作后,又一一赶往贫困户家中,为贫困户送去了大米、油、矿泉水、口罩等物质。当有贫困户反映到正值卖柑橘的季节,但由于疫情交通管制不好拉果子,他又马上想办法帮贫困户联系车辆,并和村委干部一起对外来拉货车辆进行登记、消毒,确保贫困户的果子能顺利销售。经过赵万鹏和村干部连续几个月的努力,西岭村没有出现一例感染病例,贫困户的柑橘销售也没有受到影响。

  “赵书记是我们市里来的好亲戚”“赵书记人很好,我们大家都喜欢他”“扶贫结束后,赵书记能不能留下来?我们都舍不得他”,现在西岭村的村民一提到赵万鹏,大家都忍不住要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2年多以来,赵万鹏翻山越岭、走家串户,用脚步丈量民情,以行动诠释使命担当,帮助63户185人如期脱贫,整村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62%以下,西岭村成功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真正驻进了乡亲心里。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