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海跃:回族群众的“致富引路人”
2020-09-16 16:3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5年10月,他主动请缨奔赴脱贫攻坚主战场,用激情和赤诚践行驻村诺言,把党的惠民为民和民族政策落实到少数民族群众的心坎上。他叫于海跃,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雁山区草坪回族乡潜经村第一书记。潜经村在村“两委”干部和他的共同努力下,荣获了“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自治区“五星级”基层党组织、自治区生态村、自治区卫生村、自治区文艺村、“美丽广西”乡村建设示范村、桂林市特色党支部”等荣誉称号。

  抓牢基础筑堡垒,党建引领带全局

  “草坪回族乡是广西的唯一回族乡,潜经村是回族同胞聚居村屯,也是“十三五”贫困村,村级办公环境简陋;村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弱,作用发挥不明显;村集体经济薄弱,自身‘造血’能力不强;部分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这是潜经村给于海跃的“见面礼”,改善少数民族地区落后面貌也是时代赋予他的“光荣使命和责任担当”。

  驻村第一天,他就挨家挨户去“串门”,三个月的时间,他的脚步遍及3个自然村,笔记本里记满了全村546户2246人的信息、安全住房、产业发展、劳动力、读书、医疗等基本情况。

  对全村基本情况进行摸底调研后,他主持制定了《潜经村“两委”干部工作纪律管理规定》,严明工作纪律,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实行党员积分管理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在工作之余,于海跃经常与村“两委”谈心谈话,通过他的不断努力,让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树立了全村“同下一盘棋”的思想。

  2018年11月,在上级党委的支持下,争取到45万元资金将原来200平米的破旧办公楼升级改造成了480平米现代化的高标准党建阵地,同时一个投资100多万元的1000平米的党建广场落地建成。潜经村党支部甩掉了“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帽子,2019年被自治区评为“五星级”农村基层党组织。

  聚集资源兴产业,创新机制促脱贫

  于海跃和村干部立足资源环境优势和农业产业优势制定了《潜经村三年产业发展规划》,支部积极推行“党建+特色产业”模式,通过帮扶一人带动一群的方式,在村中推广无核黄皮果产业。

  在推广无核黄皮果产业之初,为了打消群众的思想顾虑,于海跃多次召开群众会、带领村干部挨家挨户做宣传。同时,组织村干部、部分党员、组长、种植能手共20人到荔浦等地参观学习,为发展无核黄皮果打下坚实基础。

  通过多次观摩学习,部分村民终于愿意试一试。“我们村地形比较特殊,种植无核黄皮果水从哪里来,我们可没有那个钱来修抽水站。”有村民提出了意见。于海跃承诺向上级争取资金为大家修灌溉水渠,不要大家出一分钱。他这次当上了“化缘”书记,多次到区民宗局,水利局等相关部门寻求帮助,并得到了支持,顺利为村民修好了灌溉水渠。

  如今无核黄皮果种植已初见成效,村民们感受到了“小小一粒黄金果托起的致富梦”。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加入到无核黄皮果种植产业中来,无核黄皮果成了村里的“香饽饽”。

  他不只在产业上下功夫更在旅游上做文章。依托本村资源环境优势和回族特色文化,着力提升旅游产业发展的覆盖面和带动性。积极协助乡政府及旅游公司,利用潜经的漓江风光开辟竹筏游项目,为困难群众提供了筏工岗位22个,环卫工等公益岗10个,免费提供35个商铺,如今潜经年吸引游客达20万人次,年度旅游收入达100万元。

  “真的是感谢于书记啊,自从他带动村里人发展产业和吃旅游饭后,我们的日子也越来越好了。”贫困户白元林感激地说道。

  党旗招展千帆竞,项目建设改民生

  在党旗引领下,他带领支部党员在总投资3000多万元的旅游慢行绿道建设中,充分发挥“支部跟着项目建、党员跟着支部干”,与群众合力攻坚克难,为寒冬日夜连续施工的乡干部送姜糖水;在改厕改厨中,发扬支部党员“看我的”、“跟我来”的模范带头作用,引导群众,顺利完成全村110户改造任务;在乡村旅游宣传中,发起支部党员争当“执行先锋”的评比活动,入户累计1000余次,发放资料1000余份,提高了群众的认可和参与度;在碧岩阁红色旅游驿站建设中,发扬“5+2、白+黑”精神,逐户解释征地政策和补偿标准,确保了项目按期完工。

  在支部全体党员和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潜经村共争取项目资金600余万元,完成路面硬化7条、风貌改造32户、明村码头、明村交易平台、碧岩阁电灌站沉沙井、潜经排洪渠、生活污水处理点、民族体育中心、太阳能路灯、生态停车场、太阳能发电场等20余项基础设施建设。

  2018年6月在他驻村第三年时,由于长期的加班和高负荷的工作他患上了严重的劲椎病,需要定期住院,长期戴颈托牵引器治疗,但他依然坚持下村走访贫困户,指导发展产业。当有人劝他打报告回原单位不要驻村了,他总是断然拒绝的,他说,“扶贫不获全胜我绝不退场!”

  昔日那贫困的少数民族村屯实现了美丽蝶变,通过产业带动、旅游扶贫、发展光伏、入股分红等方式,2018年潜经村实现整村脱贫摘帽;2019年实现全村116户452人贫困户全部脱贫;农民人均年收入提高到了7000元,同比增长14%;村集体经济收入由0元增长至9.86万元。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