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晴隆干部下村忙战贫 乡镇食堂不开伙
2020-06-12 09:3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段羡菊 王新明 杨 欣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食堂门紧锁着,炒菜锅倒扣在灶上,灶台上蒙了一层灰。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晴隆县茶马镇的镇机关食堂已关闭两个多月了。

  镇办公楼的楼道里静悄悄的,一个挨一个的办公室也锁着门。据茶马镇党委书记田志敬介绍,全镇62名镇干部,只有6名留守镇里上班,其他人员全部下沉到村里开展脱贫攻坚了,没有人在镇里食堂吃饭了。留守镇里工作人员张清鹤说,“他们现在的主要职责是负责上传下达,也经常去贫困户家里帮扶。”

  晴隆县是贵州省尚未脱贫的9个县之一,属于滇黔桂石漠化地区。全县2014年贫困发生率为34.23%,经过多年艰苦卓绝的努力,目前贫困发生率降至3.56%。

  茶马镇的山岭、路旁随处可见粗黑石头,农民在石缝中间养护着稀少珍贵的泥土。经过多年艰难探索,村民发现耐旱的花椒是适合石漠化地区发展的产业,700多名农民在山间种上了花椒,今年计划连片发展2万亩。

  沿着新修的水泥路,步行攀登到达土村后面的半山腰,芭蕉林中,一座新建的蓄水池即将完工。

  “驻村干部帮助我们反映呼声,上级拨付了6万元资金,村民投工投劳,15天蓄水池就建成了。”在工地上忙碌的村民韦建林说,建筑材料是4匹马驮上来的,有了蓄水池,稳定供水的问题就解决了。

  中午时分,驻村帮扶干部们陆续回到达土村村委会的就餐点吃饭。放下文件袋,洗洗手,他们或坐或站,围在饭桌旁。

  达土村脱贫攻坚指挥长由副镇长伍凤担任,家在县城的她之前已带领另外2个村脱贫出列。“一般一个月回家一次,孩子上高一,难有时间陪伴。”她说,“能够为贫困村民做点事,值得。”

  “不仅茶马镇食堂关了,全县其他乡镇的食堂也都关了,大家吃住在村,精力都放在脱贫攻坚上。”晴隆县政协党组书记付明勇说。

  3月31日召开的贵州省脱贫攻坚“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动员大会要求,6月底实现所有剩余贫困人口达到脱贫标准、未出列贫困村达到退出标准、未摘帽县达到摘帽条件,坚决夺取脱贫总攻全面胜利。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