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简化困难群体救助程序
2020-05-08 10:06: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何 勇 孙 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太感谢了,你们费心了。”近日,83岁的邹光杰领到2000元救助金,向湖南省长沙县长龙街道社会事务办工作人员表达谢意。

  邹光杰家住长龙街道湘峰村上坡组,是无生活来源、无劳动能力、无法定扶养义务人的“三无人员”。3月6日晚突发慢性阻塞性肺病送往长沙市中医医院。因病情较为严重,医护人员询问是否要聘请护工。“请护工是不是不能报销呀,我请不起……”邹光杰犯了难,此时一个电话过来了,“您放心,不要担心钱的事情。”原来,村组得知邹光杰紧急住院,随即上报街道,按照政策,可以“先救助,后申请”。护理人员照顾了8天,病情好转后,又过了5天,邹光杰出院。这之后第三天,街道工作人员就上门完善了相关资料。

  在长沙县,疫情发生以来新增低保户61户107人,新增特困对象15户15人,按照简易程序下拨临时救助金310万元。开福区拨付600万元用于特殊困难群体帮扶,目前各街道已分别先行拨付5万元,救助受疫情影响的困难家庭。

  长沙市各区县社会救助各项工作不断线,低保审批、临时救助、城市特困帮扶简化了申报程序,加快了审核流程,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沙建立了财政资金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的特殊困难群体帮扶机制,让特殊人群有人监护、生活有人照料、生病有人看护。全市已提前下拨社会救助资金1.1亿元,用于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并明确市、区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责任。同时,对全市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重病重残人员、孤寡老人、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开展全面摸排,目前共走访摸排121589户。由乡镇(街道)、村(社区)采取“三包一”方式进行联系走访和帮扶,即由一名乡镇(街道)干部、一名村(社区)包片干部、一名组干部或临近党员,负责联系一个家庭或一名对象,实现“一对一”帮扶,目前“三包一”帮扶57011户。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