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马兰花变成致富花
2020-06-02 17:5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宋顺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将野生马兰花作为脱贫攻坚项目,为建设美丽乡村做贡献。

  做为千千万万个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驻村干部之一,我作为吉林省四平市民政局派驻到梨树县梨树镇中安堡村参加脱贫攻坚战,一晃已经是500多天了。通过真情交往和真心帮扶,我也深深的爱上了这里的一草一木。这儿有条河流,叫昭苏太河,清澈见底的她把沿河的村庄滋养,漫步其间,会感受到大地散发的田野芳香……

  让我们一起踏着前进的步伐,迎接朝霞暖阳、奔跑在精准扶贫和建设美丽乡村的的道路上吧……

  马兰花,又叫马莲花。其象征着财富分配工具,财富的源泉,同时,也暗示着勤劳和善良。花语是宿世的情人或爱的使者。其寓意颇有些我们参加脱贫攻坚战驻村扶贫干部的韵味。

  也许是驻村扶贫工作的原因,每天的晨练,完全不同于在城里时只为散散步,伸伸腿弯弯腰,呼吸下新鲜空气那么简单轻松。

  清晨,冒着淅沥沥的小雨走在包保的贫困村田埂路边,便见有马兰花。小时候在老家田间地头见过,再见已经是走在第二故乡的扶贫路上了。

  一墩墩翠绿叶柔软我心丝,一朵朵淡蓝紫花表我心迹。寻着花蜜清香蹲下来细看,被人踩马踏车碾药喷过的痕迹依稀可见,可倔强的马兰花却憋着劲似的顽强地生长着。给人以百折不挠起死浮生的感觉,其抗逆性和环境适应性就像个打不死的小强;细看马兰根处一堆儿细土中有个小洞穴,蚂蚁们忙忙碌碌进进出出,有的在花叶上寻蜜吃着早餐,有的用两只前爪沾着露水像是在洗脸或者是刷牙。之所以有蚁穴是因其根系发达,抗旱贮水固土能力极强,是蚂蚁生存的理想之地,马兰又能借助蚂蚁在其根部打洞松土而长势旺盛,两者各有所需相辅相成;接着再用手抚摸着叶量丰富且纤维韧性极强的叶子,这不正是北方端午节包粽子当绳系的最佳选材吗,有一种舍我其谁的任性……总之,马兰花给人一种淡中有味、虚怀若谷、怡然自得,不因籍籍无名而卑躬屈膝,持一颗平淡的心,不卑不亢地生活之启迪作用。

  因为马兰除全株可入药外,根还可以做刷子,叶子不但是牲畜的优质饲料,还可捻搓成绳和人造棉花及编织工艺品等。除此之外因为其节水、抗寒、耐盐碱、抗杂草、抗病、虫、鼠害的特性,种植简单方便,管理粗放,基本不用养护,是优良观赏地被植物。有资料显示,马莲在北方地区绿期可达280天以上,花期5——6个月,果期6——9个月。是城市绿化和环境改善的首选草种,对于固土保水、吸尘减噪、空气湿度调节和造就湿地环境有明显效果。所以诞生了择一处荒地把野生马兰移植培种,作为一个后续的开发扶贫项目,提升马莲的生态价值、观赏价值和经济价值,让马兰花成为精准扶贫的致富花何乐而不为呢。

  雨还在下,淡雅美丽的马兰花格外鲜艳,走在路上想着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的收官之作,心如潮……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