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新建:小板凳“走”出脱贫路
2020-04-07 10:1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谭香枝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老板,我要买一个水杯”“我要一个棒棒糖”“我要一个气球”“我要一根辣条”……好几个小朋友站在柜台外七嘴八舌的说道。“好的。”只见一个人影麻利的“穿梭”在货架间,不一会将所需要的商品摆在柜台上,小朋友们很贴心的将钱往柜台里面蹭了蹭。“谢谢孩子们”老板笑着伸手将钱收了起来。这家店的老板就是“走路”要靠着小板凳的尹新建。

  尹新建,是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海头镇海脐村村民口中的励志脱贫名人,3岁患小儿麻痹症,现在只能靠双手撑着两个小板凳“走路”,他的母亲是聋哑人,家中兄妹4人,一大家子靠着父亲打零工来维持着,尹新建一天书都没有念过。成年之后,为了心中的梦想开始了“南漂”,一路上也遇见了很多残疾人朋友,他们总是以过来人的身份“好意”的告诉他“要想来钱快又轻松,那么就乞讨”;但尹新建都摇摇头,“俺虽然没有脚,但俺要靠着双手获得好的生活”。就这样,他在外兜兜转转几年后,尹新建选择了回家。

  回乡第一件事就是把村里的各个巷道“走”了个遍,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决定在村里开一家小卖铺,难题也随之而来,租店铺的钱从哪来?进货渠道从哪来?海脐村党总支知道这事后主动和尹新建联系,“扶贫先扶志,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贫穷磨掉了你的志气,我们村会支持帮助你的”海脐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加仕说道,并将他的事情向镇扶贫办汇报。镇扶贫办根据实际情况,把他纳入建档立卡户中,每年提供5万元的免息贷款,并且镇民政办帮助其申请了低保户,保证他基本的生存。当尹新建得知后,高兴的样子溢于言表,他靠着他的板凳“走”到党群服务中心,表示绝对活出个“人样”来,不辜负帮助他的好心人。

  “尹新建小卖店”开张了,店面柜台1.2米,他的身高90公分,货柜又特别高,他拿东西特别费劲,尽管来买东西的村民们总是笑着说没事慢慢来,但是要强的尹新建感觉特别不好意思。“村民们的时间也是时间,我不能浪费他人的时间”,他开始琢磨,在柜台里面设计了一“轨道”,并将别人废弃的三轮车改造成适合轨道滑动的轮椅。这样就能在顾客说出需求时“秒速”拿货,生活在他的自强不息下过的越来越红火了。在一次机缘巧合中,他用了3万元钱买了一辆“残障车”,在兼顾小店的同时,他开始了拉客人,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赚100多块钱。

  就这样,靠着镇里的扶贫政策和要活出“人样”的决心,现在的尹新建在自己朋友圈中小有名气,并且开始回馈社会,在此次的新冠脑炎疫情防控中,他挪着板凳“走”到海脐村的卡口处,大汗淋漓的从衣服内侧的口袋中掏出400元钱捐给村里,为战“疫”出一份力,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村庄的安宁。  (作者: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海头镇党委组织干事)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