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灌南:“四步闭环”工作法推进村社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
2020-09-16 17:4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马在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灌南县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狠抓基层党组织“领头雁”这个关键,采取“四步闭环”工作法,稳步推进“一肩挑”工作,为村社“两委”集中换届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提高站位,明确责任促落实。县委高度重视,先后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基层党建突出问题专项约谈会10余次,专题研究部署“一肩挑”工作,列出时间表,倒排责任期。县委组织部将“一肩挑”工作作为各乡镇党委书记述职评议重要内容,将完成指标作为基层党建年终考核重要依据。各乡镇将推行“一肩挑”作为基层党建重点内容,严格落实村级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制度,全力做好政策指导和解释工作,并组织专门力量,对基本情况进行全面摸底,确保工作扎实推进。

  二是综合研判,分类指导全覆盖。针对部分村社党组织“软、散、穷”等问题,实行“一村一策”,开展专项整顿。对党员群众关心的重难点问题、部分历史积存矛盾,及时梳理汇总,分类建档立案,积极化解调处;对组织涣散、发展滞后、管理薄弱的后进村党组织,通过县领导挂联、乡镇党委班子成员包干和下派工作组驻点整顿等举措,逐步消除软弱涣散村、经济“空白村”。

  三是拓宽渠道,不拘一格抓储备。打破“本村人当本村‘官’”的思维定势,通过面向社会公开选拔、从全县党政机关择优选派以及探索改任非领导职务干部到村任职等方式,选好配强村党组织书记。实施《村社干部队伍“雁阵”培育三年计划》,用好乡村振兴人才党支部,强化政治引领、政治吸纳,把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型“三农”人才发展成党员、吸纳进“两委”,培养成乡村振兴新村干。同时,利用专题辅导、案例分析、交流研讨、结对帮扶等有效形式,组织“一肩挑”干部参加各类示范培训班,切实提升致富带富能力。

  四是强化保障,以人为本显关怀。建立工资增长机制,逐步提高“一肩挑”村书记、主任报酬待遇,进一步提高村党组织书记参选村委会主任的内在动力;建立关怀机制,对优秀的书记主任,一部分鼓励继续参选,担任新“两委”班子成员,保留其两委正职相关待遇,另一部分吸纳进乡镇工作,确保换届后交替有序、运行稳健。同时,突出“四个优先”,即在各类评优评先、村干部学历提升、“两代表一委员”推选和报考乡镇公务员中,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优秀“一肩挑”村干部,不断拓展成长渠道。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