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本溪县多措并举助力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
2018-12-19 14:35: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刘珺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村官日常管理,激励引导村官扎根基层、融入农村,促进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本溪县委组织部着眼于培养年轻人才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大学生村官管理方式,以严格管理、培养引导、教育关爱为着力点,切实引导大学生村官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全身心扎根基层一线工作。

  严明工作纪律,加强日常考勤

  县委组织部严格执行大学生村官在村、社区考勤制度,要求村官工作期间每日必须签到,并及时填写考勤表、去向板,同时县委组织部不定期对村官在岗及工作情况进行实地检查、电话抽查,确保大学生村官紧绷纪律之弦,将纪律作风建设贯穿于村官工作和生活中。县委组织部要求大学生村官在驻村、社区工作期间坚持写工作日志,详细记录每天的工作内容、工作进度、工作成效及工作体会等,并不定期进行查阅,提高村官自身的工作能力和素质。

  定期开展培训,加大培养力度

  为确保大学生村官投身基层“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县委组织部积极为村官在基层搭建培养锻炼平台,让各个村、社区有意识地交任务、压担子,让村官参与精准扶贫、环境卫生保护、政策宣传、综合治理等工作,促使村官在各项工作中得到历练。培养村官坚持“起立迎接、请坐倒水、倾听记录、交流引导、解决问题、出门相送”的工作作风,激发和支持村官敢闯敢干、锐意进取的精神。定期开展培训工作,强化教育提升经验,县委组织部先后组织大学生村官参加辽宁省委党校、本溪市委党校、凤城市大梨树培训基地、河南省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等多层次、分类别的岗前培训和专题培训,丰富村官工作经验,提升村官工作能力。

  组织开展活动,加深教育关爱

  县委组织部建立大学生村官微信群、QQ群等沟通平台,加强大学生村官之间的沟通与交流。组织大学生村官开展座谈会,总结近期工作情况,相互交流信息,学习工作经验,形成村官之间、村官与组织部门之间的联动机制。县委组织部定期带领全体村官开展以“关爱留守儿童”为主题的慰问活动,先后分别探望了本溪县南甸子镇沟口村、田师付镇铁刹山村等村里的留守儿童,给他们带去学习用品,让村官亲身参与帮扶留守儿童活动,深入了解农户的家庭情况和基本需求,关心群众生产生活,加强村官为村民排忧解难的意识。为丰富大学生村官的业余生活,县委组织部举办本部门人员与大学生村官的篮球对抗赛,增进村官之间的友谊,增强村官的团结意识,拉近与村官的感情。

  本溪县委组织部采取多项措施加大对大学生村官的培养力度,充分调动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打造“接地气、增底气 、长才气、有人气”的高素质大学生村官队伍,为助力县域经济发展培养切实可用的年轻后备人才。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