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辽中区第一书记刘浩让黄东鲫鱼游进电商“朋友圈”
2018-12-24 09:28:00  来源:辽宁日报  作者:徐铁英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从沈阳市服务业委下派到辽中区冷子堡镇黄东村担任第一书记后,刘浩对村里的渔业养殖进行提档升级,通过注册“黄东吉鱼”品牌、开发利用网络平台,让黄东村鲫鱼游进了电子商务的“朋友圈”。

  黄东村的主体产业是养鱼,通过调查走访,刘浩了解到虽然村里养鱼产业成规模,但一直处在市场销售链的最低端,好的产品没卖出好价钱。刘浩跟村干部商量,黄东村要像享誉全国的查干湖鱼的营销学习,打造自己的品牌,利用电商渠道,提高鱼的经济价值,增加村民收入。

  刘浩利用现有的国家地理标识产品——“辽中鲫鱼”做文章,成立黄东村集体公司,注册了“黄东吉鱼”品牌,一面推动“黄东吉鱼”进超市、进市场,一面拓展电子商务渠道。目前,“黄东吉鱼”已经在“沐诺农场”“平安餐桌”“兴农邦农”三家电商平台进行线上销售,村党委也开发了“乡村小卖铺”小程序、黄东村党建平台公众号等微信“朋友圈”进行销售。

  刘浩在与其他第一书记交流时发现,不少下派到乡村的第一书记也正为如何开发利用电子商务而苦恼。“何不以第一书记为对象组织个电子商务培训班,既教授电子商务方面的理论知识,还能引进企业与第一书记们对接。”刘浩的想法得到第一书记们的响应。今年7月,电子商务进基层对接培训会在辽中区召开,吸引了多家电商企业参会,分别介绍发展现状、布局和规划,并拿出了本企业与第一书记们合作的方案。

  培训会后,刘浩更加坚定了以电子商务促进产业发展的信心,“黄东村正在积极创建沈阳市电子商务示范村,以辽中鲫鱼为产业基础,依托村里200公顷淡水鱼养殖基地的线下资源,与多家知名电商平台开展线上合作。”刘浩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