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阿拉善左旗五项举措强化脱贫一线干部管理
2020-04-28 15:5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左组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围绕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采取“训、考、暖、督、奖”五项举措强化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管理工作,为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绝对胜利和实现全面小康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培训提高,锻造硬核干部。今年以来,阿拉善左旗先后举办了3期专题培训班,围绕习近平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6年7次脱贫攻坚主题座谈会精神、脱贫攻坚政策、乡村振兴规划、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等内容,对全旗苏木镇党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贫困嘎查村“两委”正职、派驻贫困嘎查村工作队员等进行补课充电;同时,各苏木镇对嘎查村“两委”成员、驻村第一书记等进行全员轮训,“突击再突击”,锻造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脱贫攻坚一线干部。

  末位倒排,压实脱贫责任。为压紧压实“两级书记”及驻村干部抓脱贫攻坚工作责任,旗委组织部结合举办专题培训班、踏查暗访督查等工作,对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进行了专题考试。实施末位倒排问责机制,对成绩排在后10%且不合格的进行通报批评并组织再一次测试,测试仍不合格的将进行组织约谈处理,并计入干部个人档案。问责不是目的,激励干部扛起责任,吃透政策、争分夺秒、全力冲刺才是全旗干部群众共同的目标,阿拉善左旗各级参与脱贫攻坚的干部将以一刻也不能松懈的态势,在决战中拿出战的作风、战的行动、战的成效。

  关心关爱,筑牢保障机制。长期以来,驻村扶贫干部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牢记组织重托、群众期盼,攻坚克难、苦干实干,从不曾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但党和政府一直记挂着他们,阿拉善左旗为全旗115名驻村工作队成员安排了健康体检,报销交通费,解决每年1万元的驻村工作经费和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经费,够买了50万元保额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让脱贫攻坚战前线的“战士”们辛苦却不“心苦”;派出单位全力支持帮助选派人员驻村开展工作,全部驻村干部与原单位工作脱钩,苏木镇积极落实驻村干部住的下、吃的好的基本生活需求,保证他们轻松上阵,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健康的体魄全身心投入到带领群众脱贫攻坚任务中,充分发挥脱贫攻坚主力军作用。

  “钉钉”神器,助力严管实督。旗委组织部联合移动公司启用“钉钉”管理服务平台,运用手机定位、线上开会等功能,将“钉钉打卡”作为一种考勤管理方式。驻村干部每日上下班、外出办事、请假等均可在软件上操作,线上“汇报”动态。有专人负责“钉钉”考勤统计和不定期抽查,实行"日公布、周统计、月通报"的方式,督是为了战,督也就是战,“钉人”、“钉事”、“钉纪律”,既加强了驻村干部的管理,又为“战士”们节约了时间,提升了“战斗力”。

  表彰提拔,激发内生动力。“顺着晨光入户,摸着黑夜走访,顶着疫病逆行……”,这是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日常,他们能扛能写,粗活细活,样样精通。旗委组织部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在提拔重用上优先向基层一线、驻村干部倾斜。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全旗共有1名苏木镇党委书记晋升为四级调研员,3名苏木镇党委书记晋升为一级主任科员,12名驻村干部提拔调整到重要岗位。对驻村工作队开展了考核,12名工作队员考核结果为优秀,并记入个人档案,有效激发了干部队伍内生活力,推动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像“锚”一样沉淀下来,扎在村里扎实干工作。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