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不尽扶贫事 诉不尽悠悠情
2020-06-08 17:5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奈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孙书记,我昨天直播卖奶豆腐,卖了500多元呢”,一大早村民包斯楞就来到我的宿舍向我“炫耀”。“是吗,还可真少,这么卖下去,你没准就成网红了呢”我乐呵呵地和他开起了玩笑。“当不当的了网红我不知道,我就知道我自己家的奶豆腐可要不够卖了,我得赶紧去收点”,话音一落,人又匆匆走了。我看着他兴冲冲的背景,回想起三年前他愁眉不展的面孔,不禁由衷地为他高兴。

  2015年,我被组织选派到内蒙古奈曼旗黄花塔拉苏木腰营子村担任第一书记,2017年3月起,调整到了内蒙古奈曼旗黄花塔拉苏木哈日特斯格嘎查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回顾5年来的扶贫工作,淌过汗、流过泪,也曾感觉到孤独和委屈,但只要看到贫困户一户户脱贫致富,心里便只剩下高兴和满足。

  刚来到哈日特斯格嘎查时,我了解到嘎查村的249户、1023名村民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8户、118口人,贫困人口比例达到了11%,艰巨的扶贫任务让我倍感压力,怎么才能让所有的贫困户全部脱贫致富成为压在我肩上沉甸甸的担子。

  工作做到位了,百姓就会来到身边。刚到嘎查时,我每次去贫困户家中走访时,他们都会不自觉地与我拉开距离,客气地把我排除在外。对于他们来说,我是初来乍到的陌生人,对我难免有所防备。但我相信跑得勤一些,实事干得多一些,就会能得到老百姓的接纳,成为大家的贴心人。

  哈日特斯格嘎查原有的基础设施条件较差,路是破旧不堪的泥土路,“晴时一身土,雨天两脚泥”,嘎查里的电路老化现象也很严重,停电现象时有发生,出行和用电成为百姓生产生活的拦路虎和绊脚石。为解决这两个难题,我在嘎查里和旗里来回跑,协调申请资金。经过几个月的波折,终于申请到840万元项目资金,为嘎查修了两条水泥路,改造了生活生产用电网路。为了进一步改善村民的生活条件,我们又争取到95元项目资金建设了爱心超市和便民服务大厅,村小也铺上了人造草坪,看着孩子们快乐奔跑的身影,村民们脸上的笑容藏也藏不住,我和大家的距离也一点点拉近了,见了我也不再拘束,我成了他们能说贴心话的自家人。

  拔穷根,栽富苗,让百姓过上富裕生活才不负大家的期待。嘎查村贫困户致贫原因复杂,我同嘎查村两委、驻村工作队的同事们共同分析每户的致贫原因,实行“党支部+党员+贫困户”的结对帮扶制度,因户施策开展帮扶。帮助26户贫困户办理金融扶贫贷款87.2万元,为38户贫困户购买基础母牛和基础母羊,争取公益性岗位15个,每一户贫困户都找到了脱贫致富途径。在我们的努力下,村集体经济也从无到有发展起来,通过向养殖大户投放基础母牛和基础母羊,村集体一年能获得7万多元的收入;我们还与药材公司签订了苦参种植协议,让21户农户参与了苦参种植,种植面积达到了400余亩。经过三年多的努力,目前贫困人口已经全部脱贫,整村出列,终于将穷根拔出干净,育下了奔向富裕生活的金苗苗。

  经济上脱了贫,精神脱贫的步伐也要跟上。哈日特斯格嘎查由四个自然村组成,村组村民居住分散,村组之间、村民与村干部之间沟通少,信访事件时有发生。我与嘎查村两委、驻村工作队从从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入手,提振家风村风。我们对爱心超市进行了积分制管理,通过开展定期排名、奖励先进帮助后进的方式,引导群众改变不良生活习惯。我们在嘎查村连续三年举办“集体过大年”活动,汉族和蒙古族的过年习俗融合在一起,年味更浓了,大家的心也更贴近了。一系列举措的顺利实施,上访告状的少了,关心嘎查发展的多了;攀穷仇富的少了,努力创业致富的多了,嘎查家风村风得到了很大的转变。

  5年的驻村工作,让我与村民们结下了深厚感情,这里已经成为我的第二故乡。今年新冠疫情爆发后,我第一时间从老家赶到村里,与大家共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将危险和隐患排除在外,将健康和平安留给大家。现在,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常态化阶段,带领村民复工复产成为我们工作的重点,我将继续和哈日特斯格嘎查的村民一起,继续在脱贫攻坚的路上继续奋斗,不负农时,不负期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