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的爽妹子
2020-09-16 15:2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董文慧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从机关办公室撰写材料到每天走村串户,从繁华热闹的市区到宁静落后的山村,从一个村外人变成一个村里人,这一切角色的转变,成了这位驻村女第一书记的最美注脚,这位巾帼不让须眉的爽朗妹子,就是农科局派驻六户镇和胜村的第一书记胡爽。

  逐梦田间地头 听叙乡音乡情

  驻村后,她走访群众,座谈党员。认真查找贫困原因,逐步因户实施精准扶贫政策。 经过长期走访,胡爽与村里107户贫困户结下了深厚的情谊。现在村里的群众成了她的“亲戚”,每逢路过村民的家门口,总会有村民热情招呼她进去做客。手里拿着本子,问人口、问土地、问收入、问困难,一个多月,胡爽收集了一百多条意见建议,摸清了村“两委”班子状况、村集体经济状况、村民收入状况、农村社会和谐稳定问题……

  心系贫困疾苦 党旗遍插村屯

  梁振玲,患脑梗死并发脑垂体瘤进行入院治疗,行走只靠一支干木棍子,胡爽便到医疗器械用品超市为梁大娘选购了一款稳定性强的四脚白钢拐杖。李新,父亲去世,母亲失联,从小和奶奶相依为命,因家中经济困难,至今未上学。胡爽当即为孩子联系学校为其报名,等秋季开学之后,便送孩子去上学。又利用回县开会的机会,为孩子购买了新衣服、新凉鞋、新玩具。现在孩子亲切的管她叫“胡妈妈”。

  “我们的第一书记虽然年纪不大,但是勤快,有空就走村串户了解情况,平易近人,一点官架子也没有……”说起胡爽,村党支部书记王志坤忍不住夸赞起来。

  扶贫扶心扶志 智慧拥抱明天

  9月4日,在胡爽的陪同下,已经辍学近一年的16岁花季少女陈爽来到兴安盟职业技术学院办理了入学手续。在她2个月大的时候,母亲毅然离家出走,从此她与父亲相依为命。14岁时,父亲又因车祸意外去世,家庭的突然变故,她成为了人们眼中的“问题少女”。胡爽了解到这个情况,采用情感控辍、心理疏导让她逐步消除抵触心理,并自费购买字帖、图书等,让她坚持练字并每天写读后感,慢慢陈爽接受了复读的建议。胡爽用热心、真心、诚心“扶”起了孩子的今天,可又何尝不是“扶”起了孩子的明天!

  这就是胡爽,在生活中,她是一个平凡的妻子,一位平凡的母亲,在工作中,以一颗满含热忱的心坚定着自己的追求。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崇高使命,用自己的才能书写着灿烂的人生。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