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中卫“一抓两整”初显成效
2020-12-14 14:2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刘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中卫市以农村党建“抓乡促村、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乡创建行动为抓手,通过 “4个3”工作措施,持续查问题、补短板、夯基础,推动农村党建质量整体提升。经自查验收,全市 98个软弱涣散村和薄弱村党组织全部转化提升,村级集体经济总量8100万元、同比增长46.2%,三星级 以上示范村达到56.8%、提高了15.2个百分点。

  制定“三个清单”

  明确整改标尺

  在系统总结近年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经验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的基础 上,制定印发“一抓两整”实施意见,建立各级党组织需要对照的问题、任务、措施3个指导性清单, 共为县(区)党委、乡镇党委和村级党组织明确需要对照检查的问题11条、任务11项、措施27条,让 基层党组织改有标准、抓有方向。

  市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同志与40个乡镇的党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逐个谈话,帮助所有行政村特 别是软弱涣散村和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村找准核心问题,推动整顿工作精准聚焦。

  海原县建立村务管理不规范问题清单,有针对性地推行“4+1+2”(4即村党支部会议、村民议事会 、村委会、村监会;1即民主议政日;2即乡镇党委评价机制和群众满意度测评机制)民主治村模式, 切实提升了群众对村党组织的信任度和满意度。

  倒排“三个等次”

  分类精准施策

  组织各乡镇党委结合村党组织星级评定结果和“一抓两整”问题清单,对所辖村党组织倒排序列, 按照“好、一般、薄弱”三个类型划定等次,分类施策、精准整治,推动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其中 :对基础较好、问题较轻的122个村,由村级党组织自查自纠、立行立改,精准化解问题、补齐短板; 对处于中游、有待提升的226个村,由乡镇党委对标先进、帮带巩固,推动创先争优、比学赶超;对基 础较差、问题突出的98个村,全部作为软弱涣散村和薄弱村,由市县提级督办、集中力量攻坚,推动 彻底转化。中宁县石空镇把村集体经济薄弱作为关键短板,以童庄村为基地,联合张台、倪丁等7个村 发展拱棚项目,探索走出一条“跨村联建”的发展路子,每个村增加集体收入18.5万元。

  落实“三个责任”

  破解核心问题

  把解决问题作为整顿关键,采取乡镇党委集中研判、相关部门集体会商、组织部门审核把关等程序 ,对问题根源深挖细研,对工作措施定准定细,切实将整顿任务细化到岗、责任到人。采取“四个一 ”整顿机制、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四包四联”和“四必到、四必访”等形式,层层 压实县(区)党委主体责任、乡镇党委直接责任和村党组织具体责任,推动抓乡促村工作形成闭环, 有效带动“一抓两整”任务落地落实。

  今年以来,全市村级党组织先后整改突出问题1500余条,化解矛盾纠纷900余个,为村“两委”换 届提前拔钉除障、扫清障碍。

  沙坡头区镇北村“两委”班子主动担责,对村里信访矛盾逐一研究解决对策,共化解涉及土地确权 、救助等纠纷41起,帮助147户群众追缴大棚地租100余万元,追回村集体资产16.5万元。

  坚持“三个一批”

  推动争先晋位

  根据党组织排序情况,通过示范引领一批、巩固提升一批、治弱转化一批,推动村党组织后进赶先 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先进。

  开展“示范引领工程”,经过支部创建、组织验收、表彰命名、观摩学习等环节,组织各县(区) 培育了15个市级、40个县级农村党建示范点,以点带面,联动提升。开展“巩固提升工程”,抓实“ 五个基本”建设,大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补齐工作短板,推动提档晋级。开展“整顿 治弱工程”,紧盯重点村难点村,逐个找准“病灶”、查清“病因”、根除“病根”,确保重点难点 村每整顿一个就转化一个、提升一个。中卫市将打掉恶势力的白崖村作为重点软弱涣散村,市县乡村 联合整顿、集中攻坚,通过连续三年努力,如今的白崖村已经从“后进村”蜕变成远近闻名的“党建 示范村、肉牛养殖示范村、精神文明示范村”。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