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传统中发掘创造新财富
2019-11-01 10:3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张国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是五村第一书记,我的另一个身份,是平遥国际摄影大展艺术总监,这个身份让我拥有一些额外的资源,能够对扶贫工作有所帮助。在驻村扶贫两年多的日子里,朋友们对五村的支持和帮助,对五村百姓的理解和关怀,每一天都在感动着我。

 

张国田(右)向来访者介绍乡村旅游发展情况

 

  2017年3月,我受组织委派到五村扶贫。日出而作、日落不息,远离家庭、餐饮不便,有一天清晨起床穿鞋时,脚被钻进鞋里的蝎子扎了一下,疼痛持续了两天,那种感觉至今还记得。扶贫工作虽然苦和累,但我一直努力、快乐地工作着。

  五村由5个自然村组成而得名,全村79户22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8户101人。我注意到,一些被废弃的老村,淳朴而古老,依稀散发着太行山乡土文化所特有的、城市人久违了的生活气息。如何让这些特有资源、古老文化和现代旅游结合起来,如何让老村复活反哺百姓,这是一直萦绕我心中的问题。

  五村仅有的经济资源是小米。我从小米做起,把从农民手里买来的米,包装一番,送给搞艺术的人,没想到大受欢迎,很多朋友争着购买。我干脆让大家一对一“预订”农民土地里的收成,并由此萌生了举办“播种节”的想法,让全国各地的朋友来五村亲自体验有机小米的耕种。

  到五村扶贫的第20天,我成功举办了第一届播种节,外面的人走进五村、认识五村,五村的旅游业得以起步。来自北京、四川、陕西等地的摄影家与当地百姓一同牵牛耕种,现场对接扶贫。当天,部分贫困户的120亩“武乡小米地块”被现场认购,实现了未种先售。播种节上,我们还获得捐款3万多元,用做村里百姓的急难救济资金,后来谁家有突发的困难,我们就开会讨论进行救助。

  带着对大家关注五村的感恩之情,我发动村民打扫环境卫生。那天,就在住宿的窑洞旁,我讲了很多心里话,村民们也掏出了肺腑之言。就这样,五村的义务劳动坚持了下来,成了自觉,成了习惯。在整理村庄的过程中,村里购回的砖瓦,大家争着卸车,连司机也感慨,“这个村子的人,心齐!”

  开弓没有回头箭。除了成功举办三届“播种节”,我还利用担任艺术总监的影响力,将多年来积累的丰富、优质的资源引入五村建设,开创了“优势资源+扶贫”的帮扶模式,在五村建设“PIP农耕文化综合体”。

  这个综合体包括三大板块:一是打造小庄农耕文化体验基地,改造旧村遗址,还原旧村风貌,为全国艺术院校学生提供一个学习和创作基地。现在,小庄旧村改造已经完成,供销社、打谷场、小米加工基地也已陆续开工建设,有望年内全部竣工。二是在旧村前沟改造性地建设艺术家驻地和特色民宿,项目已基本完成。三是在浊漳河畔打造餐饮住宿、养生休闲、购物娱乐为主题的禾田小镇,已邀请意大利设计师完成了禾田小镇的整体规划,项目建设也在陆续启动。此外,帮助引进禾田旅游开发公司,规划投资1600余万元,建设集文化旅游、餐饮住宿、休闲度假、生态养生、水果采摘为一体的综合项目,融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其中,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赋予老百姓自主“造血”的功能。

 

2019年五村播种节宣传画

 

  去年一年,五村与北京电影学院、山西农大远景学院、晋中学院等签订了摄影采风合作协议,已有7户贫困户接待大学生近200人,户均增收1000多元。与山西农业大学携手种植山楂树,创建了以“山楂树之恋”为主题的教学实验基地。筹资900多万元,改造了10眼废旧土窑洞,作为吸引艺术家进驻五村的基本设施,目前已初具规模。

  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游客也时刻关注五村的发展。有些人用自己的专业特长来支援我们,建筑设计院的院长帮助设计五村的建设工程,从事环境设计的朋友帮助规划五村的整体改造……现在,五村已经实现整体脱贫。

  平日里,我入户走访贫困户,遇事商量,摆正位置,做好村书记的助手。村民家中出现问题,我第一时间到户问候、解决问题。实践证明,不管老百姓有多大的困难发生,只要我们党员干部积极对待,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我只是做了一个党员干部应该做的工作,善良的五村村民回报给我的是更多感动。春夏之际,他们怕我的窑洞潮湿,在我不在村里的时候也为我生火烤着窑洞。夏天,怕有蚊子苍蝇进来,专门给我做了门帘。他们家里有了什么新鲜食物,都在第一时间给我送来。

  今年3月底,我的驻村扶贫工作任务周期结束。两年来,我的工作得到了组织的认可,荣获山西省脱贫攻坚创新奖。县、乡、村领导和五村的百姓希望我能留下来,期待着我和他们一道,去亲手完成“PIP农耕文化综合体”建设。百姓热望,无法拒绝,我决定继续干下去,当好“引路者”,影响并改变村民的观念,抹去他们的惰性,激发脱贫的内生动力,把他们从穷窝里拉出来,在五村的传统中发掘、创造新的财富。

  我做着一件我喜欢做的事情,因为我把它当作是自己的一个作品。这件作品中,有自己、有土地、有百姓、有未来。有些事情目前正在做,有些事情还在纸上,但只要老百姓的积极性起来了,就没有任何问题。我的目标是让五村的年轻人都回来,相信这个梦想不会太遥远。

 

  山西省委宣传部派驻长治市武乡县故县乡五村第一书记 张国田

  本报记者 周静文 整理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