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车间又闻机器声
2020-04-17 09:3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贾丰会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图为村民在扶贫车间做缝纫。

  “这两天的订单怎么样?原材料够不够?大家工作时一定要戴口罩,保持距离,做好体温测量和登记,勤洗手、勤通风,做好自我防护。玉素甫江,你每天要比大家早来半小时,做好车间消毒、体温测量工作。”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驻阿图什市阿湖乡托万买里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陈文海走进村里的手工编织车间,了解订单生产情况。

  连日来,为减少疫情防控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村民生产生活的影响,自治区总工会各驻村工作队坚持一手抓联防联控不松劲,一手抓乡村车间复产复工。制定应对疫情、巩固脱贫成果的28条措施,科学有序组织联系9个村的12个扶贫车间有序复产复工,吸纳300多人进厂务工,切实做到防疫、增收两不误。

  “阿力古力,你编得真漂亮,不愧是编织能手,我们要抓紧时间编,争取把前面耽误的工时补回来。” 自治区总工会驻阿图什市阿热买里村工作队员吕翔笑着对村民阿力古力艾尔肯说。

  2月24日,接到村里手工编织车间复工通知后,阿力古力第一时间来到村委会报到,打扫车间卫生,为复工复产做好准备。阿力古力是村里有名的编织能手,去年她在手工编织车间上班,每月收入1500多元,还不耽误照顾家里。今年,在她的带动下,村里15名熟练女工全部来到车间上班。

  工作队不仅负责组织生产,还负责联系订单。阿热买里村、托万买里村的编织产品,现在与乌鲁木齐多家大型酒店达成稳定供货协议,解决了160名贫困人员的就业与增收问题。

  走进阿热买里村木材加工车间,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组装课桌椅,院子里摆满了加工好的桌椅,正在等待送货。车间负责人艾克帕尔热依木说:“近期学校推迟开学,孩子们在家学习,大多没有书桌,很多家庭都在订购木质桌椅。工作队认为这是机遇,就组织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扩大桌椅生产,增加村民收入,大家都很高兴。”

  托格拉克村服装加工车间负责人玉素甫江卡斯木在春节前就准备了200多吨原材料,制作桌布、汽车座垫等。受疫情影响,服装车间年三十停工,原先的订单也没有了。日前,工作队上门找到玉素甫江,车间的机器又欢快地响起来了,车间12名工人也为有工资拿而感到高兴。

  在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博斯坦村、塔库提村,服装加工、矿泉水、食品加工等车间也都有序复产复工。“最近的订单多起来了,机器设备满负荷运转,预计今年不会减产。”多位车间负责人表示。

  “我们通过组织劳动竞赛、裁缝比赛、评比奖励等方式,调动村民务工积极性,形成决战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阿热买里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杜建刚说。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