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松阳“老屋”活化善用 华丽转身
2020-04-22 11:1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李杨 叶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浙江省松阳县四都乡平田村,村里的百姓还清晰地记得,2015年,一名年轻的设计师徐甜甜走进村里,将村里的牛栏、破旧老屋等变成了农耕馆。后来村民才知道,这幢建筑获得了全国第一届田园建筑一等奖。

  如今,平田村已经成为乡村建筑改造的“展示馆”。何葳、郑建刚、许懋彦等建筑设计师对老屋进行修缮,华丽转身为爷爷家青年旅舍、归云居、木香草堂等,建成了全县首个民宿综合体,点燃了寂静的山村。“像针灸一样,刺激某些点位激活整个整体”,徐甜甜说的话变成了现实。

  松阳是浙江丽水建制最早的县,拥有1800多年历史,留有100多座格局完整的传统村落,其中“中国传统村落”有75个。高山阶梯式、平谷式、傍水式和客家传统村落在松阳的山水间交相辉映,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誉为“最后的江南秘境”。

  面对这些得天独厚的古村落资源和生态资源,松阳走出了一条新路径,守着绿水青山、黄墙黛瓦,一手抓“生态修复”、一手抓“活态保护”,在对古村落采取整体或连片的保护的同时,“活化”善用,既为现代人提供了一个寄托乡愁的桃源秘境,也着实提高了当地村民的生活水平。

  而以“拯救老屋”为代表的保护传统和以“建筑针灸”为代表的创新发展正是松阳乡村振兴的主旋律,正在改变着松阳。

  2014年,机缘巧合下,徐甜甜来到了浙江松阳。自此,徐甜甜便与松阳缔结了不解之缘,参与了松阳大大小小的多个乡村建筑设计。

  在过去的五六年里,建筑师徐甜甜深度参与了浙江松阳的乡村建设。结合当地的人文历史和经济结构特征,徐甜甜因地制宜,通过“建筑针灸”的手法“以点带面”,介入乡村建设和社区营造。

  “真正第一次参与村庄的项目是在平田村口的一片危房,我们通过调整空间格局增加公共功能对它有了提升,这片危房成为了村口的村民活动中心。通过这个改造让当地村民对保护改造有了信心,也就是像村口最破烂原来属于最穷人家的房子都可以改造好,那么所有的传统民居和夯土墙房子都有希望。在这几年里不少村民纷纷返乡。2015年前常住人口不到20人,现在常住人口已经增长到了160人。”在第一届城乡联系国际论坛上,徐甜甜回忆起与松阳老屋的联系,动情地说。

  在松阳,还有叶村乡“竹林剧场”、樟溪乡“红糖工坊”、新兴镇“废墟美术馆”、大东坝镇“契约博物馆”等一批由徐甜甜设计的作品已投入使用,引领乡村取得新的变化。她和村民、当地政府、当地工匠共同实现着当代乡村建造。

  2016年1月,松阳成为由财政部、国家文物局批准设立,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全程管理实施的传统村落保护公益项目“拯救老屋行动”项目的首个整县推进试点县,一期项目资助经费为4000万元,为一些年久失修又亟待保护的传统老屋提供保护资本。

  在政府支持古村落保护工作的实质性动作背后,是对“四两拨千斤”带动社会工商资本投入古村落保护利用的期望。

  2015年,因为一次游玩机会来到千年古村界首村,项颖颖看中了有着90年历史的名为“卓庐”的四合院,敢想敢干的她从银行辞职,筹资500万元,为的是实现她心中的四合院民宿梦。

  设计装修完毕,本打算马上试营业,但因为民宿二楼挑出的阳台以及后院建的游泳池等属于违建,与房屋原来的风貌不符,相关部门要求必须限期整改。痛定思痛的她二次募集资金,邀请专家团队进行设计指导,来了个二次装修。

  2016年6月,项颖颖的“卓庐若家”试营业,没做任何推广,入住率超乎预期,不少住客反馈古色古香的民宅很有味道,在朋友圈发图。“不应该成为古村的破坏者,在开发的同时,更应该保护它。”此时,项颖颖更多的是感谢当地政府的严格要求。

  “要处理好民宿发展与乡村建设的关系,在建设中注重保护整村风貌,尊重当地民俗风情和体现乡土气息,使宾客的身心回归简单自然。”松阳县委书记王峻多次要求在发展民宿要在不破坏原有风貌的前提下改造内部设施。早在2013年松阳县也出台了文件,对改造利用传统民居发展特色经营的民宿提出明确要求。

  于项颖颖和卓庐来说,民宿的建设过程,就是她对古村落认识的过程。

  有一次,来自上海的室内设计师刘倩文入住“卓庐若家”民宿,特意要求和民宿主人聊聊做民宿的心得,因为刘倩文动了心,她也想在松阳建民宿。

  “如果说你想要来松阳做民宿的话,那么底线必须守牢,千万千万不能破坏老屋的传统风貌。”亲身经历,让项颖颖斩钉截铁地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