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盟全面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集中踏查暗访行动”
2020-04-21 16:4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吉胡楞 供稿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阿拉善盟委自觉扛起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以“集中踏查暗访行动”为抓手,通过逐级压实工作责任,直击一线督查等方式全方位“督战”,确保决战决胜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经得起推敲、经得起检验。

  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盟委高度重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盟委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全盟农牧区工作暨决战决胜攻坚工作会议,对“集中踏查暗访行动”作出批示并跟踪督办。盟委组织部闻令而动,及时召开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杨伟东部长在阿拉善盟调研时的讲话精神,逐一审核批复各旗区踏查暗访行动方案,制定盟级督查工作方案,推动全盟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迅速开展“回头看”,找差距、补短板,形成了全盟上下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盘棋”工作局面。

  踏查暗访,直击基层一线。由旗区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整合工作力量,全盟各旗区共组建14支踏查暗访工作组,按照一杆子插到底,“四不两直”原则,直接进现场、摸实情,通过入户走访、座谈交流、查阅资料、闭卷测试、实地查验等方式,开展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踏查暗访。不仅听干部怎么说,更听群众怎么评,不仅算当前增收账、更算稳定脱贫账,全方位、全链条、全过程督战。截止目前,旗(区)工作组已下沉21个苏木镇、136个嘎查村,已完成踏查68%的苏木镇和68%的嘎查村。盟级4个督查组紧随其后,深入各旗区12个苏木镇、30个嘎查村、95户农牧民户督查旗区“集中踏查暗访行动”开展情况,推动工作落实。

  聚焦问题,敢于动真碰硬。突出问题导向,强化落实整改,力戒重查摆、轻落实的问题。在开展“集中踏查暗访行动”前,以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为重点,结合实际,举一反三,针对问题制定踏查方案,确保专项行动有的放矢;在开展“集中踏查暗访行动”过程中,盟旗各级工作组坚持“面对面”指导,“点对点”反馈,将踏查暗访和督查过程作为指导基层提高认识、规范工作的实践战场,现场指出问题,提出整改建议,确保踏查暗访不走过场,基层工作有提升。在第一轮踏查暗访工作结束后,坚持“多对一”整改,实行组团式解难,盟旗组织部门统筹安排,苏木镇党委主抓落实,帮扶单位、驻村干部、嘎查村“两委”全程参与整改,对每一条问题逐一明确整改责任人,列出整改时间表,确保整改工作落实落地,成效显著。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