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村大学生村官与乡村产业情缘
2020-04-21 10:0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一名从山里走出去,又回归大山的大学生村官鲁金平,出生于祥云县普淜镇,2015年毕业于云南师范大学。在校期间,因家庭贫困常兼职多份家教工作,得益于师范类物理学专业优势,所教学生成绩进步明显,于大三创立昆明桃李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毕业时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第一辆代步轿车。2016年,他积极参加大学生村官选拔考试,录取后注销稳定经营3年的公司,回祥云县普淜镇黑苴本村任职村主任助理,开启乡村产业探索之路。

  四年扎根贫困村,汗洒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

  黑苴村是普淜镇8个贫困村之一,全村共有473户1735人,其中建档立卡户63户265人。由于地处高寒彝族山区,交通不便、农作物收入低,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2016年鲁金平刚到黑苴村任职大学生村官时期,脱贫攻坚工作如火如荼,开不完的会、入不完的户、铺天盖地的表册……作为村委会电脑水平最高的大学生村官,几乎承揽了脱贫攻坚所有的计算机业务。2017年,他加任驻村工作队员,开启“5+2、白+黑”工作模式,档案柜一盒盒的乡村振兴材料记录着所有忙碌的身影,2017、2018年连续两年的优秀大学生村官记录着乡村振兴工作的认可。

  开创雀嘴茶培育先例,带动建档立卡户脱贫致富

    天峰山坐落于黑苴村,主峰海拔2570米,常年云雾缭绕,素有“南来道教第一山”的美称。雀嘴茶野生于天峰山一带,其形似鸟啄,汤色橙黄明亮,香气馥郁,醇和回甘,曾为明朝贡品茶、彝族名贵茶品,却因其稀少,鲜为世人所知。为了让雀嘴茶走出去,鲁金平在黑苴村委会的指导下,投资“昆明桃李教育”赚到的30万元,成立祥云县凤来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用于研究雀嘴茶育苗、种植、加工。首先请祥云县检测院检测雀嘴茶成品,确定了高钾低钠茶饮料、低因咖啡茶、熊果苷化妆品原料为三大研发与市场走向,并注册了“天峰雀嘴茶”品牌商标保护。2019年,合作社共培育幼苗35000株,试点种植10亩。通过流转土地36亩,订单收购雀嘴茶叶2148kg,带动黑苴村35户建档立卡户脱贫。经种植试点平均估算,每亩种植260棵茶树,从第4年起亩产90kg,当地价格160元/kg,毛收益14400元/亩。2020年规划在天峰山一带继续种植雀嘴茶300亩,预计带动75户100人就业,后期逐步在普淜镇及附近适宜种植的乡镇推广种植。目前,合作社面临的雀嘴茶产业的推广难点,在于已培育幼苗变现及再培育、万亩规模化种植、产品加工方法改进、品牌知名度四个方面。

  贫困乡农科站充电学习,乡村产业探索不停步

    雀嘴茶产业已然步入正轨,刚好满大学生村官三年聘期,移交了合作社业务,便积极响应省委组织部关于大学生村官定向考录事业单位的号召,报名并考录到祥云县东山彝族乡农科站充电学习。无论是坚守四年的黑苴贫困村,还是新到任的东山彝族贫困乡,工作单位更替,不变的是乡村产业探索的脚步。在有效遏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扩散蔓延前提下,结合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打造东山彝族乡百合、蚕桑、魔芋、胡峰等特色种养殖产业,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助力乡村振兴,稳步实现小康,是又一个新的产业探索努力方向。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