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阿左旗驻村工作队:扎根脱贫攻坚一线的“硬核”力量
2020-04-20 14:4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左组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又是一年芳草绿,春耕备耕、接羔保畜、复工复产,内蒙古阿拉善大地一片繁忙景象。走在阿左旗广袤的农村牧区,随处可见驻村干部忙碌的身影:扎根基层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千方百计帮助嘎查招商引资、东奔西走协助百姓拓宽增收渠道……他们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帮扶工作,助力脱贫攻坚,让贫困嘎查村旧貌换新颜,成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战场上的“硬核”力量。

  这两天,吉兰泰镇沙日布日都嘎查驻村工作队队员胡志强正帮着和旗家畜改良工作站产业扶贫技术指导员开展优良基础母羊筛选工作。“为了拓展农牧民增收渠道,巩固扶贫工作成果,促进嘎查整体脱贫,我们以嘎查大众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现有的种羊场基础设施+牧户+技术指导员的模式,选择20户牧民为肉羊养殖示范户,通过规范养殖技术,进行标准化养殖,带动沙日布日都嘎查肉羊产业发展。”胡志强一边忙着为肉羊进行佩戴耳标、测量体尺,一边介绍说。

  沙日布日都嘎查脱贫户唐贵田家的20只羊被选入此次优良基础母羊筛选范围。唐贵田2014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他通过嘎查扶贫产业贷款1.5万元购买了基础母羊发展养殖业。驻村工作队不仅帮他宣传最新的市场信息和养殖动态,还帮助他参加了养殖培训,功夫不负有心人,唐贵田依靠这群“扶贫羊”成功顶开了致富门。“去年我卖了40多只羊,大概是4万多块钱,再加上卖锁阳的收入3万元和劳务服务收入,我一年下来能挣个七、八万。”唐贵田高兴地说。目前,唐贵田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嘎查平均水平的近3倍,不仅摘掉了贫困户的穷帽子,还过上了令人羡慕的小康生活。

  “沙日布日都嘎查现有正常脱贫户18户25人,下一步,我们驻村工作队将把脱贫不脱政策落到实处,依托嘎查现有的资源优势,发展旅游产业,并鼓励他们加入合作社,从事驼奶加工和养殖业,为他们增加收入。”吉兰泰镇沙日布日都嘎查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宋远平介绍说。

  驻村工作队和驻村干部是嘎查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阿左旗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从打造一支过硬队伍的角度出发,经过层层筛选、审核把关,对全旗驻村帮扶工作队进行调整充实,2016年以来,阿左旗选派114名优秀年轻干部担任嘎查村驻村第一书记,为23个建档立卡贫困嘎查村选派115名驻村工作队队员,组建了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脱贫攻坚突击队,真正做到把好钢用到刀刃上,把精兵强将汇聚到扶贫一线。每年采取集中培训、外出考察、示范带动等方式,提升驻村干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教育引导驻村工作队队员充分发挥“主心骨”作用,亲自上阵,带头冲锋,主动在脱贫攻坚主阵地担当作为,带领贫困群众在富民产业培育、文化旅游带动、生态环境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为贫困嘎查村出点子、想办法、谋出路。把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作为增强基层服务能力的重要任务来抓,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既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又带动嘎查村经济发展,充分调动第一书记、工作队、帮联单位力量,整合各类项目资金和社会资源。去年以来,帮助贫困嘎查村协调落实资金3100余万元,落实产业发展项目33个,切实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奋力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