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第一书记”受聘“团建指导员”
2020-04-22 10:3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董碧水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担任社区“第一书记”不久的赵亚,今年又多了一个新的职位——“团建指导员”。

  赵亚是浙江宁波和丰创意广场投资经营公司总经理助理、和丰区域党委副书记、明楼街道党工委委员,2019年底担任鄞州区明楼街道和丰社区“第一书记”。

  和丰社区地处宁波东外滩,辖区“两商两居”,有全国最大的工业设计示范基地和丰创意广场,在人流如织的东岸里商圈,还有高端新社区,集聚着8000余名青年。

  赵亚到任和丰社区“第一书记”后最直观的感受是,“这里最不缺的就是青春活力和创新。”

  受聘“团建指导员”后,赵亚利用自身优势,促动园区企业团支部和社区团支部共建,邀请园区的青年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建设,还建起了包括8个团支部、12个青年社会组织参与的“和丰社区青年联盟”。

  为服务社区青年,赵亚开出和丰特色的青年“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将青年需求设计成可落地可操作项目,同时进行对接。仅一个月,他推出的“和丰创意跑”“午间音乐会”等12个青年服务项目就被全部认领。

  去年,鄞州区成为全国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综合试点县(区),鄞州区委要求各级党委拿出极大精力“抓青年工作、抓共青团工作”,并在全区开展党建全域引领工程,提出“团建不合格,党建不评优”的高要求。

  按照鄞州区委要求,全区102名村社党组织“第一书记”在今年都将受聘担任挂职地“团建指导员”,并明确要求“建强一支团建骨干队伍、打造一个团建服务阵地、联系一批团员青年、实施一批服务青年项目、打响一个团建工作品牌”的“五个一”具体目标。而在“第一书记”任前培训中,还专门增设了习近平新时代青年思想和团的十八大精神解读课程,进行团务基础知识专题培训,提升“第一书记”作为“团建指导员”的履职能力。

  蒋钰伶是鄞州区下应街道党建办主任,2019年5月成为鄞州区姜山镇陆家堰村“第一书记”。陆家堰村是全国文明村,但在籍的35周岁以下青年仅有96人。

  “乡村振兴需要青年,但青年却大都不在村里。”蒋钰伶来到陆家堰村后,首先面临“人”在哪里的问题。

  为让更多团员青年能够回归乡村,助力陆家堰村发展,蒋钰伶从当地“契约式”村民自治吸取经验,探索“陆+young”青春合作社模式,引入浙大理工学院、鄞光溢彩主播团、农业银行等18家高校、社会组织和企业签订共建契约,垃圾分类、“文明养宠·你我同行”……团组织之间的“契约式共建”,不仅美化了村环境,还吸引了团员青年的回流。

  “既为广大青年提供了实践平台,也为乡村治理补充了青年力量。”接下来,蒋钰伶打算升级改造“青年之家”,进一步孵化青年社会组织,培育优质的公益项目,吸引更多的团员青年为乡村建设贡献力量。

  邱隘镇回龙村是宁波典型的城乡接合部,本地人口1700余人,流动人口近1.5万人。2019年年底,鄞州区委办信息科科长刘钰杰担任回龙村“第一书记”,同时受聘成为回龙村团支部的“团建指导员”。

  上任之初,刘钰杰就指导村团支部培育青年社会组织,把发挥流动团员青年参与村庄治理作为团建工作内容。同时,刘钰杰帮助组织青年志愿者队伍,发起成立回龙村“581(我帮你)”青年志愿团队,在村里常态化开展医疗卫生、法律宣传、矛盾化解等工作。疫情期间,有50多名青年志愿者坚守在防控一线。

  回龙村文化礼堂利用率不高,刘钰杰根据青年需求,引导村里引入动感单车等大型健身器械,邀请社会健康公益体检机构入驻。如今,“文化礼堂”成为年访问量3万余人次的回龙村超级青年网红地。今年1月,刘钰杰还建立了“青年说事厅”,推行党员团员和志愿者“1+2”义务值班制,让青年成为了调解的中间力量。

  据团鄞州区委负责人介绍,目前在鄞州区已有59位“第一书记”受聘担任“团建指导员”。

  而随着“党团共建”目标管理在基层党团组织的推行,团建工作均被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内容,明确镇街共青团工作、学校领域的团、队工作分别占党建工作的年度考核比重,并细化到“青年之家”建设、团员“三亮三比”管理等具体内容。鄞州区委还专门制定了“共青团巡察清单”,将巡察结果与基层党组织考评结果挂钩。

  据悉,今年区、镇两级用于青年发展工作的专项经费和用于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服务项目及基层青年民生服务的统筹安排经费将超过2000万元。全区21个镇街还明确每年将5万至35万元不等经费用于团建,学校领域则按照学生人均10元标准保障团、队工作经费。

  目前,全区21个镇街是党员的团(工)委书记,全部列席镇街党(工)委会议,有76名团支部书记进入村(社)两委会班子。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