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诸暨:169名社区民警兼任村干部
2020-04-22 09:53: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董碧水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在即,如何进一步强化村级基层基础?浙江诸暨结合派出所警务机制改革,推动由党员社区民警兼任所联片区的村(居、社区)党组织副书记,非党员社区民警兼任主任助理的措施。

  截至4月15日,诸暨18个派出所有169名社区民警兼任了506个村(居、社区)的党组织副书记或主任助理,实现社区民警兼职全覆盖。诸暨市公安局副局长陈军涛表示,兼任村干部的社区民警将以警务联络室为中心,在片区内从事基础工作,努力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赵梦是枫桥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今年4月兼任枫源村主任助理。在走访时,赵梦得知村里不少老人由于没有智能手机,不能出示健康码,疫情期间外出成了一个大问题。

  赵梦立即与驻村干部联系,统计需求后,他专门为200余位老人制作了通行证并送到老人家里。

  在枫桥派出所,有12名社区民警兼任了全镇各村(居、社区)的党组织副书记或主任助理,其中,10名党员民警兼任党组织副书记,两名非党员民警兼任村主任助理。

  社区民警赵信兼任的是枫一村党支部副书记。在村民情分析会上,村民崔先生反映,其出租的一个房间租期已到,但租客一直没有归还钥匙。崔先生不知道出租房里还有没有租客的财物,他担心引发不必要的纠纷,也不敢贸然开门。

  赵信联系了村干部,一同到出租房清点财物,他用执法记录仪记录了整个过程。之后,他联系上原来的租客,通知他领取了剩余物品。

  枫桥镇党委书记黄茹认为,社区民警兼任村级干部,既充实了村级组织,也有利于提升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能力、防范化解矛盾风险。枫桥派出所副所长黄彬炳兼任了栎桥村党支部副书记,他认为,兼任村干部后与村里贴得更近了,也更方便开展工作。

  社区民警兼任村干部后,每周至少要参加一次村(居、社区)民情分析会或民情会商,每月至少走访60户家庭,收集社情民意,提供针对性服务。

  据悉,为将此项工作落到实处,诸暨还将每半年对兼职副书记(主任助理)进行考评,不合格的将会被约谈。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