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汾阳仁岩村的爱国卫生运动
2020-05-28 16:3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山西汾阳市冀村镇选调生 许伟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位于山西省汾阳市冀村镇的仁岩村,是一个古文化村,有着红色革命的基因。走在仁岩的大街小巷,干净整洁、简单好看是给人的第一映像,越走进仁岩,越被它吸引。

  而此刻,爱国卫生运动正在这里如火如荼的开展……

  仁岩村民本身就是讲卫生、爱文明的。随意走进一个农家小院,养点花、种点菜,是常见的小院美景。但是,窗明几净、院落整洁却成了普遍现象。这离不开爱干净更爱卫生的村民们。所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之际,家家户户都积极参与、主动打扫,新理念、新风尚正悄然形成。

  而运行有效的机制在此刻发挥了良性带动作用。每天都有负责环卫的工作人员清理村内道路垃圾,村两委干部分区分片,各负其责但又形成合力。随处可见的垃圾桶成了村里的标配,悬挂在墙上的仁岩村卫生区域及卫生员管理分工一览图职责分工细化到位。在党支部带领下,在全体村民共同努力下,爱国卫生运动从小处、细处着眼,新仁岩有了新面貌。

  此外,村两委主干每天在村里开展专项清理,对有违法违建、有非法广告牌的农户、商户等,逐户上门对接、沟通,及时拆除。包村、包片干部每天不定期到村进行巡查督导,哪里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扔乱倒,他们都底清数明,对于难拆、难清的,协助村委予以推进。

  电话一个接一个,工作一件接一件,但是所涉问题逐个解决落实,道路沿线越发整洁美观,村容村貌愈加干净、有序,被晒的越来越黑的干部们,却越觉得心里热乎、有干劲儿。

  的确,爱国卫生运动没有终点,我们将以此为一个新的起点和契机,为打造更好人居环境、实现仁岩更好发展而不懈努力!

责编:刘琼